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急诊医学科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首页> 关于科室> 正文

简介

作者:  来源: 2021-04-23 16:03:59 阅读量:

科室简介(内容提纲):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是医院重点学科,是医院窗口单位属于临床二级学科。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危重病人抢救、危重病监护救治等相关专业为一体,统一调度,组成无缝连接的救治链。急诊科是医院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和创伤中心三个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卒中、心梗、创伤等疾病开通生命绿色通道,显著提高了抢救成功率,降低了致残率。急诊科抢救室内设7张床,拥有八部多功能监护救护车,可同时容纳7人进行抢救。设有急诊EICU8个床、急诊救命手术室、急诊内、外科诊室、输液大厅。急诊科拥有一支训练有素、反应神速的专业急救队伍,在救治急危病重症、群体伤害事故能做到快速反应,专业化救治。现科室医护人员70余人,其中博士后2名,博士2名,高级职称7名,中级职称7人。

急诊科拥有精良的设备,是我省急危重症专业领域的权威单位之一。硬件设施齐全,急诊药房、检验、超声、放射和CT全天候开放。抢救设备有自动心肺复苏仪3台,监护仪10台,呼叫机4台,自动体外除颤仪1台,除颤器5台,麻醉咽喉镜3套,无创心脏起搏器1台,洗胃机1台,12导联心电图机4台,快速血糖自动测定仪6台,多功能手术床2台,麻醉呼吸机1台,无创血流动力学监测仪1台,低温治疗设备1部,床旁检测设备(心肌标志物、降钙素原、血气分析等)。EICU拥有纤维支气管镜、床边血液净化机床边便携式超声机等先进设备。

科室教学成绩:根据卫计委及省卫生计生委、市卫生局的安排,我们在蔡道章院长和许明辉书记的带领下,多次参加全国大型抢救,如汶川、玉树地震及广州地区的灾害与突发应急救援,我们都是第一到达现场救援小分队。2020年初我科积极派出人员参与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的抗疫之战,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赞扬。

急诊科拥有一支临床、科研、教学相结合,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学术气氛浓厚,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部目前是急诊医学硕士培养点,创伤外科博士及博士后培养点。急危重症医学部近三年来举办国家级、省市级学术论坛及培训班多次,培养学员5000多人,扩大我院在广东省的良好影响和知名度。我部负责院前急救科研、训练和教学工作。 急危重症医学部全体医护人员竭诚为广大患者提供最佳的医疗服务,我们争取的每一秒钟,都是病人生还的希望。“你有一线生机,我必万分努力”就是南方医科大学急危重症医学部所有医护人员的工作宗旨。


医疗技术特色:

  • 快捷反应院前急救,科室对每例急救病人开展绿色通道。

  • 心脑血管急症的超早溶栓网络救治。

  • 心脏猝死的预警与家庭—社区—“120”—医院新型急救医疗体系。

  • 重症创伤早期救治。

  • 群体伤害的现场有效组织救治。

  • 灾害与突发事故现场应急救援。

  • 急诊重症监护、急诊救命手术室

  • 重点学科:急危重症医学学科群。

  • 老干部的应急预案与急诊保健流程。

  • 对急危重症病人抢救成功复苏后心理康复与干预。

  • 床旁快速诊断检查。

  •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院内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