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广东卫生计生】家用血糖仪怎么用?

作者:  来源: 2016-05-23 12:12:57 阅读量: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韩亚娟

    刘阿姨年近70,已患糖尿病十多年,多年来她一直使用家用血糖仪监测自己的血糖情况,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药、饮食以及运动,血糖控制得不错。前不久,刘阿姨感觉体重一个劲的下降,便到医院就诊,护士为其测血糖,显示为“Hi”,这表示刘阿姨的血糖值已经超过了血糖仪的测量范围。在医生的询问下,刘阿姨一直坚持说自己在家检测的血糖值正常,后来刘阿姨女儿回家发现,原来是刘阿姨用了过期的试纸,导致测试值不准。

    由于血糖仪方便、快捷、结果可靠,现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了自己的血糖仪,不用跑医院即可知道血糖情况。然而,对糖友来说,特别是老年糖友,血糖仪的使用存在诸多问题。

 

如何采血

 

    首先,彻底清洗和干燥双手,温暖并按摩手指以增加血液循环。接着,将手臂短暂下垂,采血手指在下,让血液流至指尖。然后,用采血笔在指尖一侧刺破皮肤,监测指端毛细血管血糖应首选无名指末端,刺皮后勿加力挤压,以免组织液混入血样,造成检测结果偏差。

 

检测频率

 

    血糖监测间隔时间视糖尿病类型和病情而定,以将血糖控制在目标范围内为原则,最好按主治医生的建议检测血糖。通常有如下几种情况:

全天血糖谱:三餐前后、睡前、夜间共8个时点,对病情不稳定者、妊娠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者适用,每24天测1次全天血糖谱。

初发病及调整药物者:每周测4次,每次选8个点中的不同时间点。

病情稳定者:每月测47次,每次选不同的时间点。

手术前后、感冒、旅游等血糖不稳定时:每天至少测4次,每次选不同的时间点。

 

血糖仪如何保存

 

    通常仪器的保存温度应在10℃~40℃之间,以免损坏,避免电磁干扰,如避免将仪器存放在电磁场(如移动电话、微波炉等)附近。 

    试纸应干燥、避光和密封保存,防止灰尘吸附和潮湿。瓶装试纸开瓶取出试纸后应立即盖上瓶盖避免受潮,以免试纸失效。要特别应注意试纸有效期,不能使用过期试纸,很多老人觉得过期试纸丢掉太可惜,便继续使用,导致测试值不准确。此外,测试前请先看清试纸与血糖仪的校正码是否匹配,不同的血糖仪匹配的试纸是不同的,如果不匹配测试结果偏差会比较大。

    糖尿病患者与正常人一样,血糖水平除受身体状况和自身激素变化的影响外,还受情绪、饮食、运动及药物等的影响,一天中血糖值都在不断变化,所以每次测得的血糖值有差异。若患者对测试结果有怀疑时,最好到医院就诊,特别是血糖特别不稳定的患者,应该及时寻求医务人员的指导,科学有效地进行血糖自我监测。(本报通讯员 游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