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生命时报】感冒药也会趁火打劫

作者:  来源: 2016-08-09 09:14:11 阅读量: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张群

    对某些特殊人群而言,选错了感冒药,不仅无法缓解症状,还可能被感冒药“趁火打劫”,加重病情或诱发不良反应。 

  诱发哮喘。这种风险主要是针对哮喘患者而言的。一般感冒药里都含有阿司匹林,但对哮喘患者来说,阿司匹林是强有力的支气管收缩剂和促分泌素,擅自使用很可能诱发哮喘。此外,阿司匹林还会损伤胃黏膜,加重慢性胃炎,其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功能紊乱,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胃肠道出血,包括大便隐血、贫血或呕血、便血。胃不好的人应慎用。 

  升高血压。大多数复方感冒药里都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本品主要通过促进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间接发挥拟交感神经作用,具有选择性的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肿胀、减轻鼻塞症状。 

  但这种对普通人有用的作用机理,却会导致严重的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患者的血压急剧上升,诱发卒中等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对盐酸伪麻黄碱敏感的人群也应尤其当心。 

  加重肝炎。复方感冒药中的对乙酰氨基酚90%~95%需在肝脏中代谢,因此它有一定的肝毒性。 

  这种肝毒性源于药物代谢过程中出现的一种代谢物质“N-乙酰对苯醌亚胺”。肝炎患者等肝功能不好的人,应避免服用含该成分的感冒药如泰诺、百服宁和必理通等。 

  恶化心衰。布洛芬是一种常见的抗炎、镇痛药物,心衰患者最好不要服用。美国心脏协会曾发出提醒,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病人服用后会增加“水潴留”、“水肿”风险。如果患者已有严重的心力衰竭、心脏病等疾病或曾有心脏病、中风发作史,就应避免服用2400毫克及以上的大剂量布洛芬。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