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广东卫生计生】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作者:  来源: 2016-08-16 09:15:49 阅读量: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张彤

 

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是一种常见病。临床上有多种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自身免疫以及新生物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甲状腺结节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近年来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一旦发现甲状腺结节,如何判断是恶性还是良性?是否需要服药?是否必须手术?很多患者疑问、焦虑、恐惧便伴随而来。

冷热结节的不同处理方式

甲状腺结节分为有功能和无功能两类,因此所有甲状腺结节患者均需查血的促甲状腺素(以下简称TSH)。如TSH 低,则建议做同位素扫描检查,可显示甲状腺病变的位置、范围和功能状态。若为“热结节”,说明结节有分泌功能引起甲亢,发生甲状腺癌的几率极小,无需进一步评估良恶性。若为“冷结节”,即结节处的放射性分布明显低于正常腺体,接近于无摄碘功能,常见于甲状腺腺瘤出血囊性变及甲状腺癌,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无功能的甲状腺结节,早期无临床表现。甲状腺结节较大,患者可有压迫感,有呼吸、吞咽困难等症状。


甲状腺超声——评估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首选方法

所有甲状腺结节患者均需做甲状腺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可以了解甲状腺结节的大小、回声(如低回声,高回声等)、有无钙化等。


甲状腺穿刺——评估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指标

目前评估甲状腺结节良性或恶性的最好方法是超声引导下的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抽吸活检术(以下简称FNAB)。FNAB检查主要是对直径≥1cm的结节以及结节虽<1cm但有危险因素或超声有恶性声像的患者。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用极细(2224G)的针,穿刺时吸取甲状腺细胞进行细胞学检查,此方法组织损伤小,安全经济,诊断迅速,是术前甲状腺结节良恶性鉴别的金标准,也是多种甲状腺疾病诊断与鉴别诊断的有效方法。

术前FNAB检查有助于减少了不必要的甲状腺结节手术。如果是恶性结节,帮助确定恰当的手术方案。但是由于其技术要求较高,有一定风险,一定的标本不满意率,目前广东省内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为数不多。对一些难以用其他检查方式判断结节良恶性的患者,可以考虑FNAB完善术前评估,根据检查结果选择是否手术,最大限度地优化治疗。

良性甲状腺结节需定期检查

绝大部分良性结节无需特殊治疗,定期检查即可(半年或1年复查甲状腺彩超)。如良性结节大,引起患者呼吸、吞咽困难,或有声音嘶哑,可酌情进行手术治疗。(通讯员 游华玲)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