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南方都市报】小心“葛优瘫”瘫出腰椎间盘突出

作者:  来源: 2016-08-17 14:39:20 阅读量:

指导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脊柱外科、博士生导师、副主任医师 吕海

    出诊时间:周四全天

    擅长领域:腰腿痛、颈肩痛、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脊柱外伤、脊柱肿瘤、脊柱结核、脊柱侧弯、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的微创及手术治疗

    最近一段时间,一张葛优在《我爱我家》里的剧照引发朋友圈刷屏,“葛优瘫”掀起争相模仿热潮,网友表示,“在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下,我们只想这么瘫着”。现实中确有不少人喜欢这种躺姿,一些青少年暑期也是瘫在沙发上看电视。“葛优瘫”走红也激起了人们对腰椎健康的热议,“腰椎间盘突出不宜久穿高跟鞋”、“腰椎间盘突出影响性功能”、“引体向上对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有特效”……各种网上说法在社交平台上传播。对此,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博士研究生导师、副主任医师吕海指出,“葛优瘫”会导致脊柱处于一种不良的受力状态,让正常的生理曲度发生改变。长期如此将使脊柱退变,神经受压迫,引起一系列的刺激症状。至于坊间流播的有关腰椎疾病的防治办法,患者应辩证看待,选择适合自身病情的方能助于循序恢复。


    求真相

    “葛优瘫”是一种放松,没有危害

    辨正:不正确

    葛优往沙发上一瘫,成了经典,不仅成为身心俱疲的都市人夏日专属姿势,配合“感觉身体被掏空”的台词,呈病毒式传播。很多人认为,这种躺姿很放松,不会对脊椎造成损伤。

    专家点评:这样的躺姿看似舒适,但人体的腰椎间盘处于失衡状态,纤维环、髓核与软骨终板均受到剪切应力,对脊柱造成较大的压力,特别是颈椎和腰椎:头颈部搁在沙发边缘,容易引起颈椎间盘突出;而腰椎悬空,扭曲呈“拧麻花”状,腰部肌肉也处于痉挛状态。时间长了,有可能会出现颈部疼痛、腰痛,甚至筋膜炎、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会影响性功能

    辨正:正确

    腰椎间盘突出症可以间接影响到性功能,因为腰椎间盘突 出症 压 迫到神经根会引起腰 部 疼 痛和 腿 部 痹痛,腰部的疼痛间接影响性生活的功能活动;而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甚至可直接影响性功能,压迫到的神经根可能会出现较严重的并发症。

    专家点评:腰椎间盘突出会影响性功能分两种,一种为直接造成影响的中央型椎间盘突出,该病症会直接压迫支配性功能的马尾神经,导致男性勃起障碍;另一种为腰痛、腿痛,对性活动产生间接影响。

    腰椎间盘突出不宜久穿高跟鞋

    辨正:完全正确

    鞋底具有地基功能,直接影响人体的重心,高跟鞋之所以伤腰,是因为它强制人体重心前移,这样容易增大骨盆前倾和腰椎曲度,使腰部过度受力导致损伤。

    专家点评:穿高跟鞋强制人体重心前移,使腰椎必须重新建立平衡,此时椎间盘组织、腰椎周围的肌肉受力增加,易发劳损、退变,对腰部、髋关节、膝关节皆有损害。因此,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适合穿高跟鞋,而应选择对腰椎具有保护作用的平底鞋或运动鞋。运动鞋的鞋跟设计相对合理,符合人体工学原理,使人们能够长时间地走路。此保健措施已被证实多年。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时刻注意腰部保暖

    辨正:正确

    寒冷是导致、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的一个原因。有一部分人会因天气变化而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加重,而且有的患者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会像天气预报一样,一遇天气阴冷就准确出现。

    专家点评:任何劳损性疾病,如关节炎、筋膜炎、肩周炎、颈椎病等,在寒冷的情况下往往血液循环不畅,出现退行性病变,从而加剧了病症。这是因为寒冷主要通过导致腰背部血管收缩、缺血、淤血、水肿等改变而使患者肌肉收缩,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要注意腰部保暖,特别是在冬春寒湿季节或空调环境下,要尽量避免淋雨受寒、夜卧当风等,避免久卧潮湿之地。

    网上有很多针对腰椎间盘突出的腰腹锻炼方式,而街坊也各怀身手、各成习惯,经常在广场、游泳馆等场所遍见其身影。吕海表示,很多锻炼方法如蛙泳、小燕飞、吊单杠等运动项目,对肌肉锻炼有一定效果,但适用情况不尽相同,需要结合自身实际甄别取舍。


    鉴偏方

    蛙泳适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训练

    鉴定:正确

    众多的体育运动项目中,蛙泳运动较为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是一种效果不错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

    专家点评:游泳时,人体在水中受到浮力,抵消了因自身质量产生的负重,因此不会对腰椎间盘造成过大的纵向压力。同时,游泳可起到肌肉拉伸作用,有效训练腰背肌。在众多泳姿中,建议采用强度适中、更利于腰椎组织保持平衡的蛙泳。但应注意游泳池水温不宜过低,并在游泳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游泳的时间不宜过长,运动中要有一定的时间间歇,以避免腰部过度疲劳。

    仰卧起坐也可对症训练

    鉴定:对加强腹肌有一定帮助,但不主张频繁进行

    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做10-20个。虽是一种简单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但是也要以适度为宜。

    专家点评:在某种程度上,仰卧起坐可加强腹肌,更好地维持腰椎的稳定性。但由于该活动使人体长期处于弯腰的姿势,会对腰椎产生一定的损伤,故不建议腰椎疾病患者频繁进行。

    引体向上可牵引腰椎

    鉴定:效果不及吊单杠好

    身体素质好的人可以在单扛上做引体向上,身体素质差点的人也可以双手握着单扛两脚悬空吊一会儿,手累了休息一会儿再做,一天反复多次。

    专家点评:做该动作时,人体肌肉极度绷紧,对腰椎的牵引作用不大;相较而言,吊单杠的时候,人的肌肉处于放松状态,前臂对腰椎组织产生牵引作用,有利于受损部位的恢复。鼓励患者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在单杠上,最好不少于一分钟,其辅助疗效更佳。

    技术活

    腰腿痛可卧硬板床休息

    对于暂时不想手术治疗且出现腰腿痛症状的患者,吕海建议最好卧硬板床休息,一般持续两周时间,每天保证22小时以上,同时可以消炎止痛、脱水消肿药物辅助治疗。症状缓解后,患者即可下床正常活动。

    短期内佩戴腰围

    对于不能久卧休息的特殊患者,发病期间至少该在腰间佩戴支撑型腰围,使腰椎得到休息,其原理与卧床休息同,午间或晚上卧床时方可摘除。但不建议患者过长时间佩戴,最好不要超过三周,以防腰部肌肉萎缩。


    专家警示

    座椅不宜太矮

    座椅过矮时,人体腰椎处于前倾的状态,对椎间盘、髓核会产生一种张力,迫使其容易产生退变。比较理想的座椅是靠背可以前后调整,腰垫可随靠背的倾度上下移动,保证任何姿势时腰部支撑都处于最佳位置;椅座稍硬,高度以膝盖能自然弯曲90度或略向前倾、脚平放于地面为宜。

    谨防久坐职业病

    白领阶层久坐伏案、长时间面对电脑,司机群体驾驶时座椅位置不合适等职业习惯均容易诱发腰椎、颈椎病。因此,对于长期坐着工作的人,腰部不能悬空,要紧靠椅背或用靠垫以使腰部直立,不要长期保持一种姿态,适当地伸伸懒腰,将身体往座椅后面靠,起来活动一下,都是较为重要的。

    切忌弯腰过久

    注意劳动姿势,避免长久弯腰,过度负重及做弯腰抬重物的动作,以免造成腰部劳损,加速椎间盘的病变。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吕海表示,腰椎疾病患者如确需抬举重物,宁愿下蹲也切勿轻易做弯腰动作。


    Q & A

    Q:二胎孕妇更易出现腰椎疾病?

    A:是的。一般情况下,由于二胎孕妇年龄较长,柔韧性相对变差,怀孕前已具备腰椎退行性病变基础,挂胎时身体长时间受到向前的剪切力,对脊柱造成损害较大,生育后即容易出现腰痛、腿痛等症状。

    Q:出现哪些症状时要注意腰椎检查?

    A:如果以下情况有不少于2条符合你的现状,即可能需要多关注腰椎情况:1、较长时间保持坐姿(不少于40分钟)时总是出现腰背部酸麻;2、按压腰部肌肉(腰方肌、多裂肌)有剧痛;3、骨盆后倾;4、站、立、行姿态时,侧面观,视觉上看不到腰椎曲度。

    Q:什么情况下要手术治疗?

    A:局部小神经压迫、腰椎不稳、终板神经受到刺激等均会导致腰痛。一般情况下,出现神经根性症状,如腿痛、腿麻、肌力减低、不完全性瘫痪,可以考虑手术,也可保守治疗一段时间;一旦出现马尾神经损伤症状,导致大小便、性功能问题,必须进行急诊手术,否则受损神经或将不可恢复;出现反复腰痛难忍、椎间盘终板退变等盘原型腰痛症状,经过三个月保守治疗无效,建议到正规医院接受低温等离子消融、腹部前路手术等微创手术治疗。

    Q: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A:定期检查。青少年应注意检查有无先天性或特发性畸形,如有此类情况在以后易发生腰椎退变而过早出现腰背痛。对于已从事剧烈腰部活动的人,应注意有无发生椎弓峡部骨折等,如有这种结构上的缺陷,应该加强背部保护,防止反复损伤。

    纠正不良读写姿势。避免长期做反复固定动作,避免脊柱过载,促使和加速退变。适度运动。运动改善了骨、关节、韧带的血液循环,增加了代谢过程,使骨骼的有机成分增加,无机成分减少,使骨的强度、韧性增加,延缓骨质的退行性病变。强有力的背部肌肉,可防止腰背部软组织损伤,腹肌和肋间肌锻炼,可增加腹内压和胸内压,有助于减轻腰椎负荷。

    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孔德淇 王琦 通讯员 游华玲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