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南方日报】孩子出生“沒耳朵” 原來是母親懷孕期間服用感冒藥

作者:  来源: 2016-09-01 15:39:55 阅读量:

南方日報訊(記者/李秀婷 通訊員/孫健 王永星)18歲的小夥子符陽(化名)自出生便沒有耳朵,媽媽認為是自己在懷孕期間服用感冒藥所致,一直後悔自責。目前,符陽在南方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就診後,被確診為先天性小耳畸形,通過三次手術即可矯正,有望恢復聽力。

小耳畸形是僅次於唇腭裂的第二常見顱面部畸形,在我國的發病率約為2.5人/萬人。符陽在南醫三院診斷為先天性小耳畸形(雙耳),重度耳廓發育不全,雙側外耳道閉鎖,三塊聽骨融合為一塊。雙耳畸形,不僅讓符陽形象受到影響,他也僅有30-40分貝的聽力水平,言語表達能力較弱。

符陽的母親黃女士回憶,當時在不知道自己懷孕的情況下吃了感冒藥,發現自己懷孕後,仍抱著僥倖心理將符陽生下來,因此一直自責至今。

田鑫介紹,小耳畸形的病因包括遺傳因素及妊娠期外界刺激。“符陽的病因是否與其母親受孕期間服用感冒藥物有關不得而知,但就目前所了解,符陽父母雙方親屬之間沒有出現小耳畸形遺傳情況。”

小耳畸形可通過耳廓再造的手術進行治療。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田廣永教授及田鑫醫生介紹,經過三期手術治療後,符陽可基本恢復雙耳外觀及聽力。目前已完成一期耳廓成形術,取其自身軟骨雕刻成正常耳廓形狀,埋植在其雙耳位置皮下。

專家介紹,綜合肋軟骨發育、耳郭發育以及心理髮育等多方面的因素,8-12歲是先天小耳畸形患兒最佳的耳廓再造年齡。“年齡過小,其自體肋軟骨發育小、薄、軟,給耳廓軟骨支架的製作帶來影響,影響手術效果,而且幼兒頜面部發育還未停止,而塑造的耳廓不會發育,因此可能造成比例不協調。而年齡過大,自體軟骨發生鈣化,可雕刻性較差,再加上小耳畸形治療過晚會給孩子生理、心理髮育造成影響。”

在國家全面放開二胎的政策條件下,越來越多的70、80後夫婦加入再育行列。35歲以上高齡女性再生育帶來嬰兒先天性疾病發病率提升等挑戰越來越大。

專家提醒,計劃懷孕的未準父母們應謹慎用藥,最好計劃受孕前6個月就諮詢醫生,按醫囑慎重地服藥。同時父母雙方注意戒煙戒酒;在懷孕前一定要先做健康檢查,就自身一些疾病進行徹底治療;在懷孕後積極做母血篩查化驗、絨毛膜絨毛細胞檢查、羊水穿刺細胞檢查、B超等産前檢查。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