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广东科技报】长期耳鸣误诊为中耳炎 实则为鼻咽癌的征兆

作者:  来源: 2016-09-01 16:37:06 阅读量:

本报记者 王智锦 通讯员 游华玲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 田广永

  50多岁的肖大伯,近半年来一直有左侧耳鸣,被当地医院误诊为中耳炎,治疗一段时间无效,听力也逐渐下降,后转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被怀疑为鼻咽癌,病理检查结果证明肖伯确实为鼻咽癌,目前在医院接受放化疗等综合治疗。

  鼻咽癌的七大征兆

  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田广永介绍,涕中带血、耳鸣、头痛、脸麻木以及视物重影等,可能是鼻咽癌的征兆,若有这些症状,应尽早到耳鼻咽喉科就诊,以尽早明确诊断。

  涕中带血:这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上火发炎,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

  鼻塞:鼻塞是鼻咽癌另一个早期表现,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耳鸣、听力下降: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且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以致耽误治疗。该症状是由于鼻咽癌肿瘤堵塞患侧咽鼓管咽口所致,听力降低也是鼻咽癌肿瘤压迫或 堵塞咽鼓管咽口导致中耳鼓室通气引流障碍所致。

  头痛:初诊鼻咽癌时,大约70%的患者有头痛症状,常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很多患者会到神经内科或脊柱骨科就诊,而延误病情。

  颈部淋巴结肿大:一些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常常是吃药后感觉包块没了,以为是消炎了,其实可能是包块转移了。因此,对颈部包块应重视,对于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就诊。

  视物重影:老花眼往往双眼同时出现,若只是单只眼睛视物重影,而不是两眼同时出现,应考虑鼻咽癌的可能。鼻咽癌在扩展过程中,逐渐侵犯到视神经时,慢慢导致支配眼球的外直肌瘫痪,使一侧眼球不能向外侧转动,这时患者就会出现复视的症状,即看东西时出现双影。

  脸部麻木:面麻是鼻咽癌一个常见的症状,主要是肿瘤侵入引起耳廓前部、颞部、面颊部、下唇和颏部皮肤麻木或感觉异常,若感觉有面部皮肤麻木,如面部痛觉和触觉减退或消失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鼻咽癌重在预防

  广东是鼻咽癌的高发区,若出现以上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对鼻咽癌非常重要。

  田广永表示,在饮食方面,应少吃咸鱼、腌肉等食品,因为其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此外,要积极治疗鼻腔及鼻咽部炎症、溃疡等疾病。对于反复出现治疗效果不佳的鼻堵、鼻衄、流涕等症状不要轻视,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他建议,鼻咽癌高发地区和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应进行鼻咽癌普查,EB病毒检测可以作为普查的一项指标,约80%的鼻咽癌患者EB病毒检测阳性。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