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南方网】好疼!阳江建筑工人摔落,拇指粗钢筋从肛门穿到腹腔

作者:  来源: 2016-11-29 10:10:32 阅读量:

39岁的李先生在工地打工时不慎从1米多高处跌落,一条拇指般粗长达25厘米的钢筋在肛门附近位置贯通穿过其腰腹部。所幸,经过及时抢救,钢筋被完整安全地取出,他幸运地保住了性命。

1.jpg

 

家在阳江市石望镇的李先生和妻子都在工地打工,打完地基后开始倒柱子。11月20日早上9时许,他站在1.5米高的地方作业,后方是一些钢筋。

李先生没有留意到,他踩着的木板不结实,承不了重,一脚不慎后他就摔落下去,随之跌落的,还有背后一根拇指粗25厘米长的生锈钢筋。

钢筋从李先生的臀部插入,位置离肛门很近,一直穿到腹腔。从肚皮上甚至能看到钢筋的另一头,只是尚未穿破,剧烈的疼痛使他几乎昏迷。

2.jpg

 

“钢筋就在他的身后,看到他掉下去的时候钢筋一下子从屁股穿了进去,他的肚皮都被钢筋顶出来一小块。”李先生的妻子说,当场她就慌了神,不知如何是好,当即报警,并将他送到当地医院处理。

由于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做了简单处理后,李先生被连人带钢筋送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进行急诊抢救。该院普外科赵国湘教授介绍,李先生入院时,一直保持着左侧卧位五六个小时,腿也无法伸直,钢筋旁边不断有血流出。救护车的颠簸,无疑加重了损伤出血。

南医三院普外科医生马上到位,与手术室默契配合,第一时间进行抢救。手术中,为了避免钢筋拔出时对病人脏器造成损伤,赵国湘教授、殷良春医生精准判断了损伤最小的拔出路径,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配合,钢筋顺利拔出,术中出血不到50毫升。

专家介绍,这根“闯祸”的钢筋从李先生近肛门处贯通盆腔,属于臀腹部贯通伤。钢筋穿进的位置旁边是膀胱、输尿管、直肠、结肠、小肠以及重要的血管和神经。幸运的是,经探查均没有发现有明显损伤。赵国湘教授说,这根钢筋离李先生的髂血管不到1厘米,“如果再偏一点伤到血管,很可能在转院途中就难以保命了。”

经过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李先生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生命体征平稳,开始正常饮食,已经下地活动。但由于伤口比较深,生锈钢筋使伤口感染较重,需要一定的恢复时间,择日就可出院。

 

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孙健 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