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广东卫生计生】正确认识胰岛素治疗糖尿病

作者:  来源: 2016-12-13 09:18:23 阅读量: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张彤

 

目前,糖尿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疾病之后的第三大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我国是世界上患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对于治疗糖尿病疗效最好的胰岛素自然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激素,它参与调节糖代谢,控制血糖平衡,可用于治疗糖尿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张彤介绍,胰岛素是由人体胰岛β细胞分泌的,是体内唯一具有降血糖作用的激素。注射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手段,但许多患者由于对胰岛素的认识存在误区,从而直接导致了治疗时机的延误。

替换文字

胰岛素治疗认识误区的三大谬论

 

谬论一:胰岛素会上瘾,用了就停不了!

这是糖尿病患者拒绝胰岛素治疗的最常见说法。张彤介绍,这个谣言太极端,有不少患者因听信这个谣言而延误治疗。其实他们听说的和看到的胰岛素使用者,大多都是1型糖尿病或者2型糖尿病晚期,由于病情已经发展到口服药物无法控制且并发症不断出现的阶段,用胰岛素治疗效果好。当然坚持胰岛素治疗,这和上瘾没有任何关系。可以明确的是,胰岛素绝对不会成瘾,早期患者注射一段时间(2周~数月)可以很好地保护胰岛功能,使胰岛休息并得到恢复,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数月~数年)可以停用胰岛素,改为口服药甚至单纯饮食运动就可获得满意的控糖效果。

谬论二:胰岛素会导致很多并发症,是糖尿病最后阶段才用的!

这是另外一个极端错误的认识!仅仅看到一些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并发症屡屡出现,大家便认为是因为胰岛素注射导致的,其实往往是一些患者不听从医生建议,拖延胰岛素治疗,等到口服药物完全失效、并发症已经出现时才开始注射胰岛素,此时并发症已不可逆转,胰岛素治疗也只能起延缓病情发展的作用。

谬论三:胰岛素注射很恐怖、很痛!

一些患者在观念上不能接受每天给自己注射药物,而且觉得注射会很痛,其实目前注射胰岛素用的专用针头都有光滑的外涂层,而且针头非常细,注射时几乎不会感觉到疼痛。另外,胰岛素的常用注射部位(如腹部)神经末梢非常少,这进一步减少了疼痛的可能性。

 

什么情况建议使用胰岛素?

 

1型糖尿病需长期使用胰岛素;

2型糖尿病患者在以下情况需使用胰岛素:

已经采用适当的饮食控制与运动疗法,并配合应用了各种口服类降糖药治疗,但治疗效果不理想。

出现严重的感染或需手术,需要配合胰岛素治疗。

出现急性并发症,如: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需要配合胰岛素治疗。

妊娠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则需要配合胰岛素治疗。

合并肺结核,需要配合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使用注意事项

 

胰岛素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低血糖、体重增加以及注射部位出现硬茧等情况,不过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得到解决:

低血糖表现为饥饿感、出汗、心跳加快、手抖等,这个时候,患者应该马上吃东西,可迅速缓解上述症状。

若注射胰岛素导致体重增加,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药物控制体重。

小贴士:注射胰岛素部位的轮换(如图①所示)

替换文字

(1)将腹部分为四个象限,大腿和臀部各等分为两个象限,每周使用一个象限并始终按顺时针方向进行轮换(注射部位的轮换可以避免皮下组织增生引起的药物吸收不稳定)。

(2)腹部注射应避开脐周半径2.5cm的圆形区域。但需注意越靠近腰部两侧,皮下组织的厚度越薄,肌肉注射的风险越大。

(3)等分区域内的任何两个注射点之间应至少间隔1cm,且避免在一个月内重复使用同个注射点。

(4)严格遵守每天同一时间注射同一部位的原则(例如:医生推荐您每天早晨注射的部位是腹部,就应该一直选择在早晨进行腹部注射,不要随意更换到其它部位)。

值得注意的是,注射部位出现硬茧主要是患者注射方式不当造成,平时的注射一定要注意注射部位的轮换,若每次注射同一个部位,当然容易造成硬茧。另外,患者在胰岛素注射过程中应遵守针头“一针一换”的原则,多次使用会造成针尖钝化,可能导致皮下脂肪增生,而且消毒不佳也会导致注射后皮肤感染溃烂。(通讯员 游华玲)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