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家庭医生】糖妈妈,别靠节食控血糖

作者:  来源: 2017-02-24 15:50:51 阅读量:

●通讯员  陈晓霖

●受访专家  韩亚娟(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

 

“自己不胖,肚子大得也不快,根本不会得糖尿病。”“喝大杯糖水太难受,会恶心,糖耐量检查不做也没关系。”“检查结果血糖高也没事,生完孩子血糖就正常了。”你也是这样认为的吗?

上述想法都是不对的。妊娠期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血糖控制不当会给母婴双方都带来很大影响,甚至会危机母婴生命。

 

误区一:不吃主食降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饮食。孙女士自从查出妊娠糖尿病后,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控制饮食。她听说糖妈妈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于是都不太敢吃米饭等主食。结果,血糖虽然正常了,但是体重不长了,经常感觉疲乏无力。』

韩亚娟说,像孙女士这样,只吃蛋白质和蔬菜,几乎不吃碳水化合物,是很危险的。人需要能量,能量不足时,会消耗蛋白质和脂肪,脂肪大量消耗会产生大量的酸性酮体,容易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另外,过度节食,孕妈妈营养不够,还会影响宝宝正常发育。

正解:吃粗粮、全谷物

糖妈妈可吃含纤维素较高的燕麦片、糙米和全麦面包。绿叶蔬菜因能提供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和粗纤维,含糖量低,可不限量进食。食糖、蜂蜜、甜点等食物应尽量避免。

另外,减少脂肪的摄入量,限制钠盐的摄入,少食多餐。

 

误区二:水果当正餐

『怀孕后孕吐,又没胃口,只有水果才吃得下。味道酸甜,营养元素多,于是把水果当成了正餐,还认为水果有营养,多吃肯定对宝宝好,每天吃到完全停不下来。』

韩亚娟解释,水果不能吃太多。孕期饮食糖分含量过高,很容易引发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吃水果要适量,每天最多吃150~200克。吃鲜果,不要喝果汁。不要吃易使血糖升高的水果,像香蕉、甘蔗、龙眼和葡萄等不宜多吃。

正解:两餐之间吃

韩亚娟提醒,水果的吃法也有讲究,不要在进餐后马上吃,更不能当成主食来吃。可在两餐之间进食。如果已经确诊妊娠糖尿病,最好还是试探着吃,即在吃后2小时测血糖,若血增加则需减量。

 

误区三:身子重,能不动就不动

『怀了孕身子变笨重了,没走几步就很累,回了家就葛优躺。孕妇能少动就少动,免得动了“胎气”。』

韩亚娟介绍,适当运动对维持血糖水平的稳定有重要作用。糖妈妈要先咨询产科医生,评估自身情况,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该动一动。

运动时穿宽松的衣服、合适的文胸和合脚的平底鞋。应以不引起宫缩,保持心率正常为原则,要避免低血糖。

正解:选稳妥又简单的运动

如散步、负荷脚踏车、缓慢游泳、孕妇健身操等。量力而行,运动强度不可过大。

以前没有运动习惯的孕妇,开始时运动量要小,进食30分钟后再运动,可以从每天十分钟开始,逐渐增加,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

要注意的是,如有腹痛、阴道出血等流产、早产征兆,应避免运动,以卧床休息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