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广东科技报】沈洁:科学治疗 糖友停药有希望

作者:  来源: 2017-05-19 10:08:28 阅读量:

本期特邀嘉宾,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沈洁教授将讲解“正确干预科学治疗,糖友停药有希望”的相关知识。

  第一次治疗很关键

  沈洁介绍,很多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理念相当被动,用一种药不行了才用两种,最后才用胰岛素,失去了最好的治疗时机,尤其是对于新诊断的糖友,第一次的治疗非常关键,是为停药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机。“糖友要更加主动积极地去预防治疗。”沈洁提醒。

  近年随着技术发展、新药开发,更多糖友关心能否停药的问题,为此沈洁教授也介绍了几个新的观念:

  1.胰岛功能越好就越有希望停药,糖尿病“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肥胖、有家族史、妊娠糖尿病等)应通过体检等手段,尽早发现糖尿病。

  2.肥胖型病人应侧重减重,因为他们的胰岛功能相对较好,减重以后胰岛功能负担减轻了,停药的希望很大。

  3. 新诊断的糖尿病人,第一次治疗除了降糖之外还有修复胰岛功能的目的,最好在大医院和有经验的专科医生那治疗,必要时使用胰岛素泵强化治疗,也是有希望停药的。

  4.假如不是新诊断的糖尿病人,可以做个胰岛功能评估;如果是胰岛功能好的,坚持用胰岛素泵一段时间,改善治疗效果,少部分是有可能停药的。

  沈洁总结,停药与否要看个人条件,“更早期的有效治疗,更好地修复胰岛功能,消除葡萄糖的毒性,就会有机会去停药。”她强调,治疗原则是以降糖达标为准,而不是停药为目标,因为有效治疗最终是为了减少并发症。

  注射胰岛素本身无副作用

  沈洁解释,注射的胰岛素跟人体的体内的胰岛素是一样的,本身没有副作用,“它的副作用就是使用不当的时候导致的低血糖和体重增加。”

  同时,注射胰岛素也不会成瘾。沈洁表示,其实依不依赖胰岛素是由糖友自身胰岛功能决定的,如果体内没有胰岛素了就会形成依赖,如果有的话是不会依赖的。及时启用胰岛素,本身就是为了修复胰岛功能,是避免对胰岛素产生依赖的手段。

  肥胖型糖尿病人,

  运动比吃药更重要

  运动对糖友来说很重要,沈洁建议,根据自身的条件要选择运动方式,比如有氧运动,减少危险运动。

  对于肥胖的糖尿病病人,“运动比吃药还重要,运动之后把内脏脂肪这一根源去掉,胰岛功能自然就恢复了,所以很多肥胖的糖友是由代谢综合征引起的糖尿病,内脏的脂肪是根源。”沈洁强调。运动的同时配合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达到减重的效果,经过一定的疗程后,停药的希望很大。

  二胎时代,更要关注妊娠期糖尿病的管理

  沈洁指出,妊娠期间对血糖管理要求很严格,血糖既不能高也不能低,需控制在很窄的范围,因为妊娠期血糖处理不好,可能会造成巨大胎儿或胎儿发育不好等一系列问题。在放开二胎政策后,高龄本身会有更高的妊娠糖尿病发生,故应加强妊娠糖尿病筛查及管理。她表示,糖尿病合并妊娠的血糖控制难度较大,一定要到大医院的内分泌科治疗。另外她还提醒,妊娠期间的降糖药物,我国唯一被批准的就是胰岛素,虽然部分国家使用二甲双胍的适应症。

  饮食宜清淡 且定时定量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还要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沈洁提醒,糖尿病患者应食用升糖指数较低或者纤维指数较高的食物,也就是粗粮。升糖指数就是指吃东西后吸收糖的速度。另外,食物的形式也会影响血糖,一两粥和一两米饭相比,喝粥的升糖指数会更高的。沈洁还介绍,有研究提示,吃食物顺序也会影响餐后血糖的差异,比如先吃青菜再吃肉最后米饭,餐后血糖会比常规顺序的低,这是生活调糖的小技巧。

  至于水果,首先要明确,糖友是可以吃的,在两餐之间。如果近期血糖控制得不好,可以用青瓜和番茄代替。水果的选择上,要吃低糖的为好,像番石榴、杨桃、柚子、苹果等。而甜西瓜、香蕉等含糖较高,不宜食用。同时做好血糖监测,来判断水果的量是否合适。


  专家简介:沈洁,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保健专家。从事内分泌代谢专业医、教、研近30年,先后主持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痛风等内分泌紊乱和代谢性疾病,特别是甲状腺相关性眼病、妊娠糖尿病及妊娠甲状腺疾病。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

原文链接:http://epaper.jiankangbest.com/html/2017-03/14/content_12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