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广东科技报】李晨钟:痛风的饮食治疗

作者:  来源: 2017-05-19 10:10:23 阅读量:

 本期另一特邀嘉宾,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晨钟副教授,将从饮水、饮酒、荤腥及蔬果杂粮篇四方面为大家介绍“痛风的饮食治疗”。

  网络上有关痛风饮食方面的介绍不少,但有些内容过于片面甚至错误,而且近来有很多痛风饮食治疗的最新研究结果,以前认为可以放心吃的东西,现在看来并非如此,应该加以限制;反而以前认为不能吃的东西,现在认为可以适当进食。这些更新的观点,李晨钟觉得很有必要传递给大众。

  痛风患者要少喝酒

  很多痛风患者认为“喝点小酒无妨”,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拿啤酒来说,啤酒是大麦酿造的,与其他酒类相比,嘌呤含量高了不少(一瓶啤酒的嘌呤相当于2两猪肉),嘌呤在体内会转变成尿酸,啤酒同时又含2%的酒精,而酒精本身可以抑制尿酸的排泄,导致尿酸在体内蓄积,在这种嘌呤和酒精双管齐下的情况下,它引起血液中尿酸含量增高(高尿酸血症)的后果远远超过了酒精含量更高的白酒和洋酒,而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首要原因。”李晨钟说。

  网上有传闻,喝点葡萄酒对痛风有好处,但李晨钟表示,这种说法并没有广泛的研究结果支持。他介绍,有少部分研究证明喝少量干红葡萄酒(含糖量很低的红葡萄糖酒)对痛风患者的血尿酸水平影响不大,主要原因是因为干红里面含有抗氧化的白藜芦醇,能一定地降低血尿酸,但是它并不能预防或治疗痛风,而且干红酒精含量12%,喝过量一样会诱发痛风。

  建议每天喝水2000毫升以上

  足量喝水对痛风患者很有必要,因为喝水越多,尿液就越多,故尿液中尿酸的浓度也越低,对预防尿酸性肾结石有好处。李晨钟建议,每天喝水量在2000毫升以上。

  李晨钟介绍,尿液中的尿酸以尿酸盐的形式存在,在酸性环境容易形成结晶和沉淀,容易形成结石。如果尿液呈碱性,尿酸盐就不容易结晶,因此建议有条件者喝碱性水,比如苏打水。也可以用药用小苏打片(碳酸氢钠)泡水自制苏打水。李晨钟特别指出,有些人每天吞几片小苏打,但喝水不到2000毫升是达不到碱化尿液的目的的。

  很多人都知道痛风患者不要吃内脏、海鲜、豆类和酒类,但认为喝果汁、饮料对痛风没有影响,“但是近年的研究发现喝甜果汁和甜饮料仍然可以使尿酸升高。”李晨钟解释,因为这些饮品都加了玉米糖浆来产生甜味,玉米糖浆富含的果糖,可以抑制尿酸的排泄而使体内的尿酸升高,所以这些甜果汁、软饮料,痛风病人也不能放开地喝。

  吃素食也可能诱发痛风

  部分痛风病人一点肉都不吃,只吃素,这是错误的。李晨钟说,首先,喝牛奶、吃鸡蛋等禽蛋不会引起尿酸增高;第二,某些肉类,如鸡肉、鸭肉、羊肉,鸽子以及某些淡水鱼都可以适当食用,反而素食中有些豆类(如新鲜的黄豆、豌豆、花生)、蘑菇、菠菜等,嘌呤含量不比肉类少,痛风患者不能放开吃。需要明确一点,虽然黄豆的嘌呤含量较高,但是豆浆、水豆腐等含水量较多豆制品嘌呤含量并不高,日本的研究已经证实豆腐和豆制品并不会增加痛风。另外,除菠菜以外的大部分绿叶蔬菜对痛风都是非常合适的。

  专家简介:李晨钟,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医学博士,广东省医师学会内分泌分会常委。从事内分泌与代谢病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年,擅长糖尿病及慢性并发症、痛风与高尿酸血症、代谢性骨病等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下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智锦  通讯员  游华玲

原文链接:http://epaper.jiankangbest.com/html/2017-03/14/content_12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