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南方都市报】本身刚刚接受过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 ICU医生拄拐查房治疗

作者:  来源: 2017-05-19 10:55:05 阅读量:

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孙健 陈晓霖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而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ICU医生古正涛,4月6日刚做完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8日就要求出院,回科室上班。这些天,他都是戴着膝关节支具,拄着拐杖坚持查房,为重症病人做治疗。
    2014年,古正涛医生加入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团队,还兼顾了科室的科研任务。不久前,古正涛在一次足球运动中不慎导致前交叉韧带断裂,当时走路有点痛,走得也不顺。因科室人员不足,他坚持上班,参加重要的学术会议。就是手术前一天,他做完了相关检查,还在值班。4月6日,关节外科副主任曾春为其做了重建手术,术中情况良好,手术顺利。住院两天,古正涛待不住,一心想着赶紧回去科里工作,反复要求曾主任让他出院。就这样,他拄着拐杖,依旧进行日常的抢救以及值班工作。
    据了解,4月8日深夜,一位拔了气管导管的老年患者呼吸急促,脉氧饱和度直往下掉,考虑是急性呼吸道梗阻。古正涛急忙拄拐杖冲进去,给病人开放气道,面罩加压通气。几分钟后,患者病情平稳,他才松了一口气。9日白天,有一位骨肿瘤术后的病人,术中失血量较大。呼吸循环不稳定,出现休克血压,心率130多次/分,四肢末梢冰冷,体温不升,伤口引流大,考虑创伤性凝血病可能。情况危急,他丢下碍事的拐杖,踮着脚尖跑过去抢救病人,稳定其生命体征,同时联系紧急输血,几乎已经忘了他也是个刚做完手术不久的伤者。
    当被问到“手术后为什么不请假休息”时,古正涛说,科里人手不够,而且负责的病人,病情只有他自己最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