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新快报】ICU 医生放心不下重症病人,自己术后三天拄拐杖为病人做治疗

作者:  来源: 2017-05-19 10:57:12 阅读量:

 记者黎秋玲 通讯员孙健 陈晓霖报道

俗话说," 伤筋动骨一百天 ",而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ICU 医生古正涛,4 月 6 日刚做完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都没好好休息,8 日他就要求出院,回科室上班。这些天,他都是戴着膝关节支具,拄着拐杖坚持查房,为重症病人做治疗。

2014 年,古正涛医生加入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团队,三年来他一直默默的辛勤耕耘,不仅要肩负繁重的临床工作,还兼顾了科室的科研任务。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他都用额外的时间和惊人的毅力完成了。

不久前,古正涛在一次足球运动中不慎导致前交叉韧带断裂,当时走路有点痛,走得也不顺。因科室人员不足,他坚持上班,参加重要的学术会议。就是手术前一天,他做完了相关检查,还在值班。4 月 6 日,关节外科副主任曾春为其做了重建手术,术中情况良好,手术顺利。住院两天,古正涛待不住,一心想着赶紧回去科里工作,反复要求曾主任让他出院。就这样,他拄着拐杖,依旧进行日常的抢救以及值班工作。

据了解,4 月 8 日深夜,一个拔了气管导管的老年患者呼吸急促,脉氧饱和度直往下掉,考虑是急性呼吸道梗阻。古正涛急忙柱拐杖冲进去,给病人开放气道,面罩加压通气。几分钟后,患者病情平稳,他才松了一口气。9 日白天,有一个骨肿瘤术后的病人,术中失血量较大。呼吸循环不稳定,出现休克血压,心率 130 多次 / 分,四肢末梢冰冷,体温不升,伤口引流大,考虑创伤性凝血病可能。情况危急,他丢下碍事的拐杖,踮着脚尖跑过去抢救病人,稳定其生命体征,同时联系紧急输血,几乎已经忘了他也是个刚做完手术不久的伤者。

因为科室需要,他曾经数天都呆在病房中,以科室为家。2 年间,他不但完成了临床繁重的工作,还挤出时间投身科研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身份,共发表了 SCI 论文 8 篇,获得国家级基金 1 项,省基金 2 项,博士后基金 1 项和校科研基金 1 项,实现了南医三院在重症医学科研领域的巨大突破,不仅如此,他还将联合国内外的多个科研机构,进行多中心的临床研究。

当被问到 " 手术后为什么不请假休息 " 时,古正涛说,科里人手不够,而且负责的病人,病情只有自己最清楚,即便要请假,交接病情也不简单。何况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能坚持就尽量坚持。" 我们科杨翃主任都亲自值一线班,每个人都非常辛苦,我这点小事不算什么。"

南医三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翃介绍说,ICU 是危重病人的生命守护站,2010 年 4 月组建重症医学科以来,自己身先士卒值守在一线的岗位上,把家安在了科室里,在病房里陪伴着年轻的医师,和危重的病人度过了无数个日与夜。而每到过年过节,其他临床科室部分恢复良好的病人可以回家过年,但危重患者一般都会到 ICU,所以 ICU 的医护人员从来没有一个轻松的节日。许多在死亡边缘徘徊的病人在这里得到重生。曾经有一封感谢信,感谢贵院培养出这样的优秀团队,因为他们尊重生命、尊重医生的职责,并运用高超的医术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