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39健康网】男子体内取出143颗结石,除了怪没喝水还有这些原因……

作者:  来源: 2017-06-13 15:29:59 阅读量:

   近日,家住在重庆的56岁陈先生从20多岁开始肚子疼,每次疼他都扛着。前段时间他到医院做了B超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右肾内长满了结石,医生开刀后竟取出了143块结石,该事件一经报道,引来网友纷纷热议,这么多结石究竟从何而来?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存东介绍,结石除了少喝水会诱发外,与饮食也密切相关,长期偏食只吃素或吃过多高蛋白质食物(肉当主食)的人,患结石的可能性比普通人要高很多。


三大饮食习惯易导致结石生长
  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等泌尿系统结石很多人都很熟悉了,在临床上结石类型有草酸钙结石、尿酸结石、硫酸钙结石、胱氨酸结石等,其中草酸钙结石最为常见。
  刘存东表示,目前结石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学说,之所以偏食只吃蔬菜或常吃含草酸含量丰富的食物会引发结石是因为会导致尿液中的草酸含量过高,此时很容易遇到尿液里的钙离子从而形成草酸钙,过饱和状态的草酸钙形成晶体沉淀下来成为结石。
  相同的道理,经常吃肉太多甚至拿肉当主食的人,蛋白质在体内消化代谢后,在尿液中会增加钙的含量,钙与尿液中的草酸结合便会在泌尿系统中形成结石。
  此外,嘌呤高食物吃太多如动物内脏、海鲜等,也不能过多摄入,因为嘌呤的代谢产物是尿酸,尿酸过高,可能形成尿酸结石。

 

预防结石的生长关键是多喝水
  其实预防结石的生长很简单,刘存东表示,首先掌握饮食均衡的原则,蔬菜与肉类饮食合理搭配即可有效降低患结石的概率,因为均衡的饮食促使食物中的过多的草酸和钙离子在胃肠道结合形成结石通过大便排出体外,从而避免在泌尿系统形成结石。其次,多喝水也有帮助。
  刘存东说道,“人体排尿的主要作用是排出新陈代谢所产生的水和各种废物。如果每天饮水量足够多,尿液中的草酸钙、磷酸钙、尿酸、磷酸镁铵等物质就会以溶液的状态排出体外,专家建议,每人每天应喝水最好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

 

结石没有症状要不要治疗?要先经医生诊断
  不要小看泌尿结石,若不注意会导致尿路梗阻,影响整个肾功能,堵塞时间长了,可使整个肾功能丧失,肾功能受到损害,甚至诱发尿毒症的产生。“值得注意的是,症状的轻重与泌尿结石的危害不一定成正比,很多严重的泌尿结石患者可无任何症状表现,直到体检时才发现,肾功能已经受到相当大的损害。”刘存东提醒。
  还有部分患者认为可以通过跳绳或多喝水的方式,将结石排出,对此,刘存东并不赞同患者自行诊断,小于0.6厘米的结石采用绿色疗法排石的治愈几率相当高,但也受以下条件的影响,如结石是否光滑、结石以下的尿路是否通畅、结石是否造成了尿路的完全梗阻、结石停留的时间是否超过三周?如果条件并不适宜排石疗法,强行蹦跳还可能对肾脏功能造成损伤,建议治疗前请专科医生先行诊断。

 

(记者:王慧明    通讯员: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