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老人报】输尿管软镜碎石术——让肾脏“不挨刀”

作者:  来源: 2017-07-25 08:57:45 阅读量:

    78岁的陈伯因不明原因的连续发烧两天前往当地县级医院求医。经检查,医生发现陈伯因双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导致的发炎及堵塞,造成了陈伯出现感染及发烧。由于病情危急,陈伯被送到了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进行紧急处理。经过半个月的治疗,陈伯最终顺利康复并出院。

  指导专家

  刘存东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记  者  朱志安

  通讯员  游华玲

  

  结石引发感染

  也可能会致命

  刘存东表示,陈伯在入院后,检查发现肾脏已经集聚了大量的脓液,若体内的炎症感染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6小时后将危及生命。在接收到陈伯时,刘存东并没有立刻为其进行碎石手术,而是先通过引流的方式,将肾脏内的脓液引出体外。在炎症感染得到控制后,刘存东再为陈伯进行了输尿管软镜碎石术将其结石击碎并取出。

  多种方式碎石

  患者免动刀

  其实,现今治疗泌尿系结石的方式非常多样,除了陈伯的输尿管软镜碎石术外,还有传统的开放式手术以及其他手段。如体外冲击波碎石术、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等。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是通过体外碎石机产生冲击波,由机器聚焦后对准结石,经过多次释放能量而击碎体内的结石,使之随尿液排出体外。但体外冲击波碎石术也有其禁忌症,结石不能超过2厘米并且质地不能过于坚硬。

  而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俗称“打洞取石”,即通过患者腰部开0.5厘米左右的切口,建立取石通道,置入肾镜,通过超声气压弹道碎石机将结石打碎并取出。

  据刘存东介绍,通过经皮肾镜术、输尿管镜取石术及体外冲击波碎石术等综合处理方法,肾结石患者基本上可以免除开放性手术。

  利用天然腔道

  将“顽石”击碎

  想要满足无创和精准两个要求,输尿管软镜术成为了碎石方式的首选。据了解,输尿管软镜碎石术是利用一条直径3毫米左右的细镜,经过尿道、膀胱进入输尿管,将输尿管结石或肾脏结石击碎取出。该术式利用人体天然的泌尿系统腔道,不在身体上做任何切口,是一种纯粹的泌尿外科腔镜微创手术。适用于保守治疗无效的各种输尿管结石以及部分肾结石。

  输尿管软镜碎石术中所采用的纤维软镜主要针对那些普通输尿管镜无法治疗的输尿管上段的结石以及部分较小的肾盂、肾盏结石。同时配合钬激光,将碎石能量调整到最合理的大小并将结石尽可能地碎到粉末状为佳。

  刘存东坦言,输尿管碎石术也是一种技术性非常强的手术。人体的输尿管长度约25厘米左右,从肾脏沿腹腔后壁迂曲延伸到膀胱,其直径通常只有3~4毫米,经过输尿管镜找到结石并将结石击碎,是一种挑战。因此必须具有专业资格的医师才能操作该项手术,并在术中需要非常仔细、规范的操作。


原文链接:http://lrb.dayoo.com/html/2017-07/10/content_33737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