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家庭医生】朋友圈里的翘臀,可能是假的

作者:  来源: 2017-07-25 11:27:45 阅读量:



●文   陈晓霖

●受访专家 刘  刚(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当下最流行的是:朋友圈里晒健身。晒出S型曲线的好身材,前凸后翘,看的人隔着屏幕一脸羡慕,可是,很多女生引以为傲的“翘臀”,实际上都不是真正的翘臀。

你是真翘臀,还是在撅屁股?

“真正的翘臀是由于臀部肌肉紧实、富有弹性而呈现出来的臀线上提、臀部挺拔的状态。”刘刚说道。

可有人刻意地使腰椎前凸,向前挺肚子,以营造出臀部很翘的假象。刘刚表示,感觉自己呈S形曲线:臀部后凸,腹部向前顶,前挺后撅。实际上,这是让骨盆前倾硬拗出来的假翘臀,是以健康为代价的。

总是维持骨盆前倾的状态,会增加腰椎间压力,而且周围肌肉也会疲劳。站立或走路久了,腰会酸痛,身材不胖但小腹却明显突出,这些现象都可能是骨盆前倾惹的祸。

另外,由于大腿肌肉股四头肌过度紧张,造成膝盖髌骨运动轨迹出现问题,还会增加膝关节扭伤等风险。

 

小腹前凸,可能就是骨盆前倾

骨盆前倾是指骨盆向前病态的偏移,造成腰椎不正常的生理前凸。自己也可以做个粗略的判断。

侧身站立在镜子前,双腿并拢,双手自然下垂,如果肚子明显前凸,这种情况下就可能会存在骨盆前倾。

而要准确判断是否骨盆前倾,则需要通过X光及生物力学的检测来看。医生有时候也“通过走路的姿态,以及站立时从侧面观察,耳垂、肩峰、腰椎、骨盆、膝关节中心、踝关节中心,是否在一条垂直线上来判断。”

 

健身不恰当,练成骨盆前倾

有些人健身不恰当,也会造成骨盆前倾。刘刚介绍,引起骨盆前倾的根本原因是身体前后肌肉不平衡。

很多运动都是依赖下肢的力量,腹部力量偏弱,比如跑步,健身等,大腿前面股四头肌力量过强,股四头肌拉着骨盆往前面转。其次,腹部肌肉力量太弱,导致没办法拉住骨盆,同时腰椎刻意前凸,形成后翘。

刘刚说:“要想练成真正的翘臀,需要很好的腹部肌肉的力量,能让骨盆维持在中立的位置上,从而实现真正后翘。”

另外,久坐会使臀腹肌肉无力,也容易导致骨盆前倾。有人走路追求挺胸、提臀,却忘了收腹,这会不自觉地翘屁股,长期如此,也会形成骨盆前倾。

 

●练一练

3个动作,改善骨盆前倾

有骨盆前倾的小伙伴也不用太担心,如果还未出现不适或者疼痛,可以通过加强腹部力量、放松大腿前侧肌肉的训练来改善。

1.平板支撑

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保持均匀呼吸。每组保持30秒,每次训练4组。

2.抬腿卷腹

平躺于地上,双腿弯曲抬起悬空,小腿与地面平行,双手交叉于胸前或两耳旁,沉肩收腹,下颚微收。肩膀稍离开地面,腰部固定,平贴地面,向上呼气,向下吸气,一上一下为一次。一组15~25个。

3.臀桥

仰卧在地上,屈膝,双脚间距略大于肩宽,抬起脚尖。双臂向两侧分开放在地面上。

臀部向上发力,上背部支撑地面,将臀部向上顶起。臀部抬起时,膝关节与胯部、肩部成一条直线。臀部用力,在最高点停顿5秒,缓慢而有控制地还原。一次做30秒~1分钟。3~4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