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家庭医生】拉肚子也得吃东西

作者:  来源: 2017-08-17 09:38:56 阅读量:

●文 陈晓霖

●受访专家 杨创国(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感染管理科主任)

 

夏日炎炎,麻辣小龙虾、烧烤、凉拌菜、酸菜鱼……让人胃口大开,来上一扎啤酒冷饮,再上大盆的冻西瓜,吃的真爽。嘴巴过瘾一时,肚子可遭罪了。

夏天本就是腹泻高发季节,气候闷热潮湿,容易滋生肠道致病菌,食物容易变质,稍不注意,就会吃坏了肚子。

 

拉的厉害,可别不吃不喝

如果腹泻次数多,尤其是大量水样泻,机体丧失大量水分和电解质。有些人认为,腹泻时进食、喝水,会为腹泻提供大量“原料”,于是不吃不喝,控制进食,自然就排的少了,看起来好像管用,事实如何呢?

杨创国说,实际上,严重腹泻容易发生脱水,严重的会引起酸中毒和休克,总觉得口渴,与平时相比尿量减少,坐起或站起时头晕,就是脱水了。

腹泻丧失的不仅是水,还包括电解质。电解质就是体内的盐分,电解质紊乱会造成乏力、心悸、心律失常,严重者还会导致生命危险。

所以,不吃不喝是肯定不行的,必须补液。

 

拉肚子后,喝点盐水、果汁

补液可以口服补液盐,还可直接采取喝水时加食盐的方法补充钠离子,加盐量以略有咸味为宜,补钾可以喝些鲜榨果汁。

杨创国提醒,一般来说,没有其他疾病的人偶尔有腹泻情况,可服用黄连素、整肠丸等药物缓解。若腹泻明显或吐泻严重,则需要及早就诊。

有些腹泻情况发展快,甚至凶险,这时也需要紧急救治。甚至要注意霍乱等烈性传染病的发生。如坐起、站起时头晕,或自测血压明显下降,皮肤出现红(或暗紫红)白相间的花纹,并且手脚温度明显偏凉,意识不清,都属于病情危重的表现,需紧急就诊。

 

拉肚子还心慌,先别服药

腹泻时出现心慌、心悸症状较多,很多老人会误认为是冠心病发作,于是按经验服药。确实,腹泻伴有冠心病的患者可能出现心肌缺血,但这种缺血大多是由于脱水导致的血容量不足所致。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可能因为腹泻引起血液黏稠度增高,甚至诱发心肌梗死和脑中风等。

但是此时,患者对于硝酸甘油之类的血管扩张剂极为敏感,使用后可能导致严重低血压、心脏供血不足、头晕。所以,切记不要滥用药物,严重腹泻要及时就医。

若是由食物中毒引起的腹泻,还可能损害到中老年的脏器功能。杨创国提醒,腹泻严重者须及时就医检查,对症治疗,以免造成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