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羊城晚报】炎夏来了,莫忘巧用荷叶清暑利湿

作者:  来源: 2017-08-17 09:46:28 阅读量: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 余梅香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陈晓霖


荷叶,许多人曾感叹荷花池中的它千姿百态,殊不知,它还可以食用,并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是夏季清暑利湿升阳的佳品。据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余梅香介绍,夏季暑邪当令,且暑多夹湿,荷叶味苦、涩,性平,具有消暑利湿的功效,主治暑热病证、脾虚泄泻,最适宜夏季食用,是清热解暑祛湿升阳的“宝物”。下面简单介绍巧用荷叶做茶和粥的方法:

荷叶藕片茶

食材:荷叶1张,藕片适量,冰糖、清水适量

做法:将新鲜荷叶洗净后切成小块,藕洗净后切去头尾,刮去外皮后切片备用。将荷叶与藕片放入锅中,加清水没过材料,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10分钟;重新加清水至刚刚淹没材料,加入适量冰糖并搅拌直至冰糖融化,小火煮至颜色呈现黄褐色后即可关火;将材料捞出,茶饮用纱布滤过,放凉后即可饮用。


荷叶粥

食材:大米或者粳米适量,荷叶一片,冰糖、清水适量

做法:取新鲜荷叶一片,洗净切碎,放入纱布袋中水煎,取浓汁,加入粳米或大米煮开,加水适量,煮成稀粥,放入冰糖,粥色碧绿,气味清香,为夏季良膳。每天可吃一到两次。


提醒

巧用荷叶可做很多夏季良膳,不仅仅是上述两种,但是日常将荷叶煮茶煮粥喝也需要注意适量。如使用者有特殊不适建议停用并找医生咨询。


原文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7-06/20/content_110498.htm#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