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广州日报】子宫复旧从产后4小时开始

作者:  来源: 2017-08-23 16:11:13 阅读量: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游华玲)怀胎十月间,子宫从鸡蛋大小变成西瓜大小,用超强的能力孕育着新生命。但不少新妈妈在产后坐月子时,偏偏就忽略了子宫的恢复。

  其实,月子期间恰恰就是子宫恢复的最佳时段。如果产后子宫复旧不全,不仅会长出小肚腩,还会使盆底肌松弛,影响夫妻生活,严重的还会引起子宫下垂、子宫后位性便秘、遗尿、恶露淋漓不尽、子宫肌瘤等疾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刚介绍,产后促进子宫恢复应做好以下几点:

  及时排尿。一般应该在产后4小时小便。因为在分娩过程中,膀胱受压、黏膜充血、肌肉张力降低、会阴伤口疼痛、不习惯于卧床姿势排尿等原因,都容易发生尿潴留,导致膀胱胀大,妨碍子宫收缩而引起产后出血或膀胱炎。

  产后尽早下床活动。顺产后4~6小时,剖宫产后12~24小时。这样有利于生理机能和体力的恢复,帮助子宫复原和恶露的排出。

  母乳喂养刺激帮助子宫收缩。产后让宝宝尽早吃母乳。只要宝宝一吸吮,子宫就会收缩,宝宝频繁地吸吮、频繁地产生这种反射刺激,会使子宫的恢复加快。不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可以采取按摩乳房或是热敷乳房的方式,刺激乳头。

  子宫康复按摩。一般三甲医院都会在产妇生产后24小时内指派产后康复医生为产妇子宫情况进行评估,顺产产妇在产后24小时即可进行子宫复旧康复治疗,剖宫产一般在产后5天进行。医院的子宫康复治疗包括子宫复旧仪、电刺激、手法按摩等,对子宫收缩、排恶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产妇出院后,可以自己进行子宫按摩,促进子宫收缩,最简单的方法为:把手放在肚脐周围,做顺时针环形按摩。

  合理使用束缚带。产后使用束缚带对腰腹曲线至下腹部起提升作用,不仅可以防止内脏下垂,还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和骨盆回位,帮助体内机能慢慢恢复,对于剖宫产的产妇而言,束缚带还可以减轻伤口的张力,特别是产后需要下床活动时,束缚带会起到腰部支撑和保护伤口的作用,对于减轻术后伤口疼痛也有很大效果。不过束缚带的使用需要注意度,一般在睡觉、吃饭时不要使用。

  如何判断

  产后子宫恢复的情况?

  一般在产妇出院时,医生或产后康复治疗师会嘱咐产妇产后42天后到医院复查,也就是复查子宫的复旧情况。产妇们若是不放心,一般可以通过观察恶露的颜色来判断产后子宫恢复情况,产后42天内,恶露的颜色从鲜红、暗红、深黑到淡红色,最后恶露干净,即为产后子宫恢复正常。若产后42天后,恶露不干净,应到医院检查原因。

 

原文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7-08/20/content_12_4.htm?v=486B6206B65D60965F639CD0EACF01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