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老人报】超声骨刀:瞬间粉碎清除坏死骨头

作者:  来源: 2018-01-18 16:59:01 阅读量:

    1个月前,53岁的刘阿姨因为“行走不稳半年”入院,在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刘阿姨被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骨科为刘阿姨进行了实施超声骨刀辅助下颈-6椎体次全切除且颈脊髓神经根减压术。术后,经康复训练,刘阿姨行走不稳的情况明显改善。

  指导专家

  陈克冰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医师

  记  者  朱志安

  通讯员  游华玲

  高能碎骨 不损伤周围神经

  陈克冰介绍,超声骨刀是一种新型且独特的手术医疗器械。利用超声波的破碎、空化效应原理而设计实现的,其小型化刀具前端能量密度高,可进行不同密度的骨骼手术,且不损伤周围的软组织,长时间工作不疲劳断裂,刀具温升低。

  由于刘阿姨的病灶在脊柱,使用一般的手术器械可能会对神经造成一定的伤害,为了能够更精准且安全地把病灶中相关的坏死骨骼切除,医疗团队专门使用了超声骨刀设备实施手术。术后,刘阿姨行走不稳的症状减轻,且由于伤口较小,康复的速度比其他患者更快。

  陈克冰指出,用超声骨刀为老年患者进行手术,更安全、更利于康复。老年人由于退变、骨赘增生,导致正常的解剖结构变异,比如脊柱关节突的增生融合、椎板增厚、上关节突内聚增生,而采用常规手术工具进行手术操作相对困难,而且容易造成神经组织的误损伤。超声骨刀属于微创性、无创性新型医用精密治疗仪器,利用超声骨刀设备对老年患者实施手术,能有效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心肺功能的消耗,同时减轻老年患者术后的疼痛,为老年患者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安全保护。

  安全精准 有助止血与康复

  在进行与骨外科有关的手术中,传统的常规手术器械,如咬骨钳、电锯、线锯、气锯等虽然功率大,效率高,但对于患者来说,造成的风险也大,如术中损伤大、出血多、安全性低。而对医生来说,使用这些器械,由于手术切割创面范围大,切割面粗糙,劳动强度大,操作的难度和风险也随之增加。例如使用电锯手柄会有旁振和摆动,易伤及牵拉周围的神经组织,出血量较大,术后愈合慢。

  而超声骨刀由于操作原理的不同,只对特定硬度的骨组织具有破坏作用,不仅不会破坏血管和神经组织,还能对手术伤口起到止血作用,进一步缩小了微创手术的创口,极大地提高了手术的精确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不同于传统骨科器械,超声骨刀接触骨组织时,能够瞬间将骨组织粉碎、乳化并吸走,避免骨碎对周围组织造成碎裂及损伤。

  据了解,超声骨刀因其切割精确,能止血,视野清晰,无高速旋转,不刮带周围组织,容易控制等特点与优势,能适应多种手术,且能有效提高手术的切割效率,如腰椎开窗、四肢矫形、颅内手术和脊柱手术。但陈克冰提醒,超声骨刀不适用于单纯软组织肿瘤的手术。

原文链接: http://lrb.dayoo.com/pc/html/2018-01/08/content_14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