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老人报】做梦口渴头皮痛 皆因感冒找上门

作者:  来源: 2018-03-01 08:22:10 阅读量:

 提起感冒症状,大家想起的无非就是打喷嚏、流鼻涕、发烧、咳嗽,但也有一些不太明显的感冒症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田广永表示,除了典型的感冒症状,其实患者还可能通过一些早期的隐秘且容易被忽视的症状,提早判断自己是否感冒,及时作出应对。

  指导专家

  田广永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

  记 者 朱志安

  通讯员 游华玲

  隐秘症状多 口渴头皮痛

  田广永表示,其实,很多情况下人们在不知不觉会感受到身体的变化,而这些微小的变化其实也提醒着患者已经处在感冒的早期阶段,此时,可以通过自行判断,及早得知自己的身体情况,发现感冒治疗感冒。具体如下:

  隐秘症状1:吃同一种食物的味道会改变。在感冒的初期,或许你还没开始鼻塞打喷嚏,就已经对食物失去了应该有兴趣。而在感冒初期,鼻子的嗅觉因为组织发炎,患者的嗅觉和味觉都会受到影响,甚至发现日常吃的东西味道发生了变化。

  隐秘症状2:睡觉不安稳且一直做梦。田广永表示,当身体受到病菌侵袭时,会调动一切“力量”对病菌进行“围剿”,而这时,身体会处在相对兴奋的状体,患者在睡觉时感到睡不安稳甚至一直做梦,这是由于身体在对抗病菌时,大脑的快速眼动期的增长,导致深度睡觉时间的缩短和频繁做梦。

  隐秘症状3:口干舌燥特别想喝水。在感冒初期感到口干舌燥,那是因为患者感冒、咳嗽、打喷嚏和流鼻涕时,就会造成身体通过鼻引流流失液体。而患者在感冒期间的鼻塞也会不自觉地张口呼吸,再加上体液流失,就会造成口干,导致患者比往常更口渴。

  隐秘症状4:梳头时突感头皮刺痛。肌肉酸痛是最常见的感冒症状,它会影响到身体的所有部位,甚至是面部和头皮的肌肉。然而,当患者的疼痛从面部扩展到头部时,就有可能是鼻窦炎的症状。鼻窦炎通常是普通感冒造成的,它与皮炎、偏头痛和带状疱疹都会引起头皮敏感。

  治疗感冒

  需要预防并发症

  在气温低与流感季并存时,很多人都“中招”了。田广永提醒,老年人在感冒后,更需要防止并发症的出现,以免危及生命。

  1.卧床休息。感冒初期应该先休息,让身体有足够的精力去抵抗病菌。

  2.多喝水。多喝水除了有效缓解口干舌燥且降低体温外,还是加速体液的循环和代谢,促进病情的康复。

  3.使用鼻喷剂。鼻子不畅通会严重影响呼吸,使患者不得不用嘴呼吸,这样更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使病情加重。适当使用鼻喷剂,可有效缓解鼻塞,而鼻喷剂的药物能溶解浓稠的鼻涕,使之更容易被擤出。

  4.不要过分强求发汗。老年病人不应大量“发汗”,以免引起虚脱和水、盐、电解质平衡紊乱。

  5.注意防止并发症的出现。对于老年人来说,感冒容易引起呼吸道相关的疾病,如支气管炎,肺炎。田广永提醒,老年人平日要多注意天气的变化,适时添减衣服,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另外,应尽量少去或不去人流较多的场所,如商场、车站、集市,以防被传染上感冒及其他病菌。

  链 接

  感冒没食欲

  试着“重口味”

  田广永表示,感冒时身体为了抵抗病菌,体温升高,体内组织细胞新陈代谢加快,消耗所需要的热量和水分比平时更多。所以,此时更得吃好,才能好得快。

  1.建议多吃高蛋白的食物。

  2.烹饪时可适当把味道加重。由于感冒后嗅觉和味觉暂时失灵,食欲不佳,在摄入清淡食物时可适当把味道加重,可吃点咸骨粥,咸瘦肉粥。

  3.避免吃糖分过高的水果,也不能吃油炸、辛辣食物。

原文链接:

http://lrb.dayoo.com/pc/html/2018-02/05/content_9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