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广州日报】感冒乱吃药竟致股骨头坏死

作者:  来源: 2018-03-22 08:31:15 阅读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接诊了一名双髋部疼痛患者,诊断为双侧股骨头坏死,病因就是药物中的激素。医生提醒,为安全规范使用激素,身体不舒服务必到正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不要擅自购买并使用激素类药物,警惕假药、神药,包括一些市面上可能含有激素的保健品、化妆品等。

  股骨头坏死

  或因吃了激素药物

  据介绍,32岁的李女士三个月前感觉双髋部疼痛,且活动逐渐受限,遂到当地医院就诊,核磁共振检查后被诊断为双侧股骨头坏死。李女士很费解,自己身体一直很健康,而且这么年轻,怎么就突然患上此病?医生详细了解病史发现,几个月前因为感冒发热李女士使用了激素药物,感冒是很快好了,但没想到激素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了副作用。南医三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刘丙立为李女士制定了手术方案,经过关节镜清理,李女士髋部疼痛有所缓解,活动受限也得到改善,不过刘丙立介绍,股骨头坏死是不可逆的疾病,李女士的症状是缓解了,不过将来随着病情进展,还需要手术治疗。

  刘丙立表示,根据疾病不同发展阶段,结合股骨头坏死情况,分期采用不同方法进行治疗,这样可以减缓疾病的发展过程,尽量延长手术治疗的时间,如果股骨头彻底塌陷,再进行股骨头置换。股骨头坏死早期大多较隐匿,很多患者察觉到异常到医院检查时大多为中晚期,由于该疾病的不可逆,其预防就尤为重要。

  酗酒和随意用药

  是两大最常见原因

  刘丙立介绍,股骨头坏死听起来离我们很远,其实,对于酗酒和随意用药的人而言却并不遥远,在中国,酗酒和激素滥用是导致股骨头坏死的最常见原因。

  糖皮质激素在现代临床治病救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目前使用激素治疗的原发病涉及到临床各科几十种常见病,如很多免疫性疾病、血液疾病、肾病、皮肤类疾病以及呼吸性疾病等都需要用到激素治疗。对于这些必须使用激素的患者,合理规范用药非常重要,一定要遵医嘱用药,小剂量、短时间是激素使用的共识。对于必须长期使用激素控制病情的患者,应遵医嘱同时服用抗凝降脂药物,这类药物对预防激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有一定作用。此外,这类患者应多留意身体变化,若察觉有胯部疼痛应及时就医。

  除了上述必须使用激素治疗病痛的患者,很多普通人也经常使用激素类药物,例如有些患者偶尔感冒、不明原因的疼痛,或者就是一时的皮肤过敏,擅自在药店购买激素药品使用,或者在一些不规范的诊所中就使用激素治疗,这类患者没有经过医生评估就擅自用药,股骨头坏死的风险较大。还有一些患者听信一些所谓神医治疗疾病的偏方,随意购买各种药丸,短期类慢性病是迅速控制了,但一停药疾病就复发或者加重,原发疾病没治好,药物的副作用倒是不少,很多股骨头坏死就这样发生,原因就在于这些所谓的神药里面就混有激素及止痛药的成分。

  预防建议:

  安全规范使用激素

  医生提醒市民,如果身体有任何不适,应到正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医生会尽量规避激素给患者带来的副作用。千万不要擅自购买并使用激素类药物,警惕假药,包括一些市面上可能含有激素的保健品、化妆品等。此外,应避免长期大量饮酒,以免发生酒精性股骨头坏死。

原文链接: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03/11/content_12_2.htm?v=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