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生命时报】变矮驼背,骨质出了问题

作者:  来源: 2018-04-09 08:34:56 阅读量:

主讲人: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 闫慧博

    目前全球骨质疏松症患者约2亿,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2.21亿。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约有2.1亿人低骨量,老年骨折患者超过1/3与骨质疏松相关。骨质疏松是一种系统性、全身性骨骼疾病,特点是钙含量降低、骨小梁稀疏、孔隙变大、微骨折。
     几大因素是高危
     老年人、更年期女性、嗜烟酒者、长期卧床者、长期服用类固醇激素者、患肝肾疾病者、甲亢患者、糖尿病患者等是患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骨质疏松症的主要病因包括营养状态、激素调控、废用因素、遗传基因等。
     长期低钙饮食,营养缺乏容易骨质疏松。如每天钙摄入小于600毫克,缺乏维生素D,蛋白质过高,产酸过多,尿钙排泄增加,就会导致骨质疏松。
     年龄。35岁后,骨溶解速度逐渐超过骨合成速度,骨质开始减少,流失过速就形成了骨质疏松症。35岁后,每年骨质平均减少1%。女性50~60岁后、男性60~70岁后发病率升高,80岁以上达高峰,且女性比男性患病率高2~8倍。值得注意的是,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应当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婴幼儿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都与成年后骨质疏松的发生有密切联系。
     激素原因。如绝经或卵巢切除导致雌激素下降,骨吸收增加,肠钙吸收下降可加速骨质疏松。长期使用皮质激素、巴比妥等可影响钙的吸收,尿钙排泄增加,使骨量丢失。
     长期卧床、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类风湿等疾病的人群,更容易患骨质疏松。过度饮酒,大量吸烟、饮咖啡、浓茶等,会使尿钙增加,骨吸收增加,也容易导致骨质疏松。
     变矮、驼背需警惕
     骨质疏松是“无声杀手”。轻的骨质疏松症患者无任何不适,人们感觉不到骨质的慢慢流失;较重者常常有腰背疼痛或全身骨痛,疼痛呈弥漫性,没有固定的部位,劳累后加重,亦常常被忽视。我们常听到老人说:“唉,人老了,身上难免到处痛”。很多人觉得年纪大了,骨头的疼痛是正常的,其实这恰恰是骨质疏松的表现之一。如果我们能及时发现以下症状,采取积极的预治措施,可以避免骨质疏松恶化。
     疼痛。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
     驼背。椎体前部多为松质骨组成,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
     身高变矮。每人有24节椎体,正常人每一椎体高度约2厘米左右,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
     轻微外伤易骨折。咳嗽、打喷嚏、弯腰负重等。骨量丢失大于20%可导致骨折。脊椎压缩性骨折约有20%~50%的病人无明显症状。
     呼吸受限。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 。
     此外,骨质疏松的临床表现还有体态改变、胸腔变小、关节老化等。
    骨密度检测是依据
    骨质疏松的诊断一般通过DEXA骨密度测定即可确诊。但很多患者都是在身体不适或者有骨折的情况下,才到医院做全面的检查确诊,这时已经是骨质疏松的严重阶段。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约有30%~50%的患者无明显骨痛、肌痛或腰背痛等症状,生化指标变化又多不显著,因此,骨密度检测成为诊断的重要客观依据。对有骨质疏松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定期做骨密度检查。即便正常也应注意随访,预防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饮食与钙的摄入。患者首先应考虑从食物中摄取钙质,食物钙易吸收,而且营养素更均衡,更符合钙代谢的生理要求。
    药物治疗。将骨量丢失30%作为骨折发生的阈值水平,药物治疗的原则:当骨密度高于骨折阈值时,可选择抗骨吸收类药物,以防止骨量的进一步丢失;当骨密度低于骨折阈值时,选择促骨形成类药物,以提高骨量,降低骨折的发生率。抗骨质疏松药物包括钙剂、维生素D、骨吸收抑制剂(二磷酸盐、性激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和降钙素)、骨形成促进剂(甲状旁腺激素和氟化物)、解偶联剂(锶盐)等,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适量服用。
    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手术治疗。因骨质疏松性骨折多见于老年人,故其整复和固定应以方法简便、安全有效为原则,以尽早恢复伤前生活质量为目的,强调早期进行肌肉的主动和被动锻炼。尽早活动未固定的关节,尽量减少卧床时间,一般应尽量选择创伤小、对关节功能影响小的手术方法。
    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常见部位为脊柱椎体、髋部以及腕部,由于其各自承担的功能不同,处理方式亦不相同。最常见的脊柱椎体压缩骨折,经皮椎体成形术和后凸成形术是目前建议采取的微创手术治疗措施,可达到减轻疼痛、稳定脊椎、恢复脊柱生理弧度和早期活动等目的,还能避免发生骨水泥渗漏等主要并发症。
    每日摄取足够的钙
    健康人群预防骨质疏松,应做到每日摄取足够的钙质。从食物或晒太阳中,吸取充足维生素D,有助于钙质吸收。富含钙质的食品有乳品类、豆制品类、海产类、蔬菜类、坚果类等。
    适当体育活动不能少,能保持我们肌肉的肌力和张力,提高神经系统与运动系统的反应与协调能力。
    调整生活方式,不食用太咸、含磷、蛋白质、咖啡因过量的食物,不酗酒不抽烟,避免过度节食。▲

原文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5ac2e5d304a65e169cf1f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