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老人报】脖子一转就响怎么办?

作者:  来源: 2018-07-17 15:05:48 阅读量:

 

指导专家

  陈克冰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

  记 者 朱志安

  通讯员 游华玲

  最近50岁的刘先生发现,自己在转动脖子的时候,会有“咔嚓咔嚓”响的声音,但并没有疼痛或其他感觉,他很奇怪也很担心自己身体是不是出问题了。其实有很多人都有类似经历,那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克冰表示,对付脖子出现异响,首先明确并不是缺钙引起的,还需要进一步保护颈椎,以免情况加重。

    其实脖子一转就响是由于颈椎的小关节缺少润滑液所致,当一个人的颈椎长时间处于某种姿势,例如伏案工作,就会造成关节内的关节液减少,当你抬头的时候就会听到啪的一声。如果颈椎由于长期劳损或外伤持续处于不正常的姿势,当你转动脖子的时候,会有咔嚓咔嚓响的声音。

  首先要明确这种关节响不是缺钙,不要盲目地补钙,即使补了钙也是无济于事的。补钙只是补骨骼内部,对关节的润滑是没有作用的,我们要从颈椎的保养入手进行预防。

  自我牵引也可能缓解

  陈克冰表示,很多人会在出现脖子异响时,更加变本加厉的去运动脖子,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正确,还可能会进一步损伤关节及软骨组织,导致关节出现错位或加重损伤。

  想要摆脱脖子异响,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不要让颈部受凉 尤其是不要让颈椎吹到冷风。比如地下室或者空调出风口下,都会很容易地让湿气冷气进入到体内,脖子是首当其冲的,所以我们要尽量避免让颈椎受凉。

  尝试刮痧和拔罐 如果情况严重甚至出现脖子痛,最为有效的方法就是刮痧和拔罐。刮痧拔罐都有活血化瘀、疏通经络等好处。

  避免久坐 久坐多时的人群,应多做做颈部活动,具体如下:脖子挺直,平视前方,然后慢慢将下巴抬高,让脸部与地面平行,维持5秒,然后再慢慢往后仰,直到脖子拉紧、延伸,也是停5秒。慢慢右转脖子3次,再左转脖子3次。重复以上动作3次。另外也可做按摩,让脖子放松。

  注意睡姿 睡眠姿势不当会加剧颈椎盘内压力,使颈椎周围韧带、肌肉疲劳,为使颈椎在睡眠中保持正常生理曲线,应注意两点:

  1.枕头的高度应适中,枕头的形状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这种形状优点是对颈部可起到相对的制动作用。颈肩部应枕在枕头上,不能悬空,使头部保持略后仰。习惯侧卧位者,应使枕头与肩同高。

  2.睡眠体位应使胸部、腰部保持自然曲度,双髋、双膝呈屈曲状,使全身肌肉放松。

  自我牵引疗法 自我牵引颈部可改善局部症状,其方法为:双手十指交叉合拢置于枕颈部,将头后仰,双手逐渐用力向头顶方向持续牵引10秒钟左右,连续3~5次。

 

原文链接:http://lrb.dayoo.com/pc/html/2018-07/16/content_96784_5257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