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老人报】一个动作测出膝盖的好与坏

作者:  来源: 2019-11-26 16:02:46 阅读量: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   谢登辉

  记  者 朱志安

  通讯员 游华玲

  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腿最早出毛病就显现在膝盖上。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寿命的延长,关节炎的发病率大大增加。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谢登辉表示,老年人是膝骨关节炎的高发人群,想要知道自己膝关节的好与坏,可通过一个简单的动作来自测。

  下蹲可知膝盖健康

  膝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全球近1/3的成年人都在饱受困扰。因此,中老年人一定要重视膝关节的健康。谢登辉表示,“大家平时可以通过单腿下蹲,来判断膝关节功能。”

  具体如下:

  1.在没有任何负重也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一条腿站立,膝盖稍微弯曲;另一条腿弯曲,脚尖略高于地面;保持这一体势。(如图①)

  2.整个身体尽量往下蹲,直到膝关节成90度,过程中缓慢进行,尽可能保持身体平衡。几秒钟后,再站立,回到初始姿势,再做反方向动作。(如图②)

  判断:如果膝关节做不到90度,或是膝关节成90度前出现疼痛或不稳,说明膝关节软骨可能已经退化、磨损。

  注意:部分人因为身体平衡性不佳,导致这整个动作无法连贯完成,这是正常的。也有些人因为平日针对肌肉力量的锻炼不够,下蹲中出现酸胀现象。关键是注意在下蹲的过程中,观察膝关节有无感到痛。只有感觉到痛,才意味着不正常。这个自测方法可作为初筛,详细的软骨损伤情况,建议找专科医生来评估。

  要膝盖更耐用 把腿抬高

  谢登辉表示,想要更好地保护膝关节,可通过加强股四头肌的力量,达到辅助和保护膝盖的目的。

  具体动作如下:取坐姿,保持膝关节在座椅范围外;然后整条腿用力绷直并保持水平状态,同时用力勾脚尖,此时可明显感觉到大腿肌肉紧张。坚持抬高腿30秒,放松5秒然后重复进行。

原文链接:http://lrb.dayoo.com/pc/html/2019-10/14/content_119110_6479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