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老人报】痛风能喝什么?给你一个“喝”的理由

作者:  来源: 2019-11-26 16:10:06 阅读量:


  指导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何 懿

  记者  朱志安 通讯员  游华玲

  近日,老人报“健康大讲堂”和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联合举办了健康讲座。活动上该科副主任医师何懿向现场读者分享了关于痛风患者能喝的饮品指南,教你做一个会“喝”的痛风人。

  茶——放心大胆喝

  患了痛风后,茶让很多痛风患者感到纠结,有的认为茶能降尿酸,有的连茶都不敢喝了。茶和尿酸究竟有没有关系?何懿回答,国外有研究报道,通过总结15个既往研究得出的结论是:痛风或高尿酸血症和茶没有关系。

  所以,何懿表示,患者不能通过喝茶来降低尿酸;而对于喜欢喝茶但害怕是选喝茶引起痛风的患者来说,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喝了。此外,从研究结果看,喝发酵茶对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更有利。

  咖啡——可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

  理论上,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在体内代谢后会导致嘌呤升高,尿酸升高。但是,很多研究结果发现,咖啡不仅不升高尿酸,还有降低尿酸的作用。

  美国和加拿大有两家大学对数万人进行了长达12年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喝咖啡可以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而且每天咖啡喝得越多,痛风风险越低。

  何懿提醒,但在喝咖啡的时候,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不少人喝了咖啡会有心悸、心脏早搏的表现,这时候就应该不喝咖啡、降低喝咖啡的量,或是选择低咖啡因、无咖啡因的咖啡。二是喝咖啡的时候不要加太多的糖和奶精,这些都是导致血尿酸升高的物质,需要控制。

  水——每日必需保证摄入量

  痛风和高尿酸患者需要如何喝水?首先,必须保证水的摄入量足够。根据2010年和2017年的痛风中国专家指南推荐:建设痛风和高原险患者,每天饮水量超过2000毫升(部分指南推荐2500毫升)。因为大部分尿酸是通过尿液排泄的,所以多喝水才能助排尿,同时排出尿酸。此外,多喝水有利于尿液增多,尿的pH值升高,不容易形成尿酸结石。其次,喝什么水好呢?1.白开水。白开水就是最好的饮料,健康卫生。2.柠檬水。柠檬水中富含维生素,有助降尿酸。

原文链接:http://lrb.dayoo.com/pc/html/2019-11/11/content_121543_6577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