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信息时报】社区糖尿病患者“家门口”可享优质专科医疗服务

作者:  来源: 2019-11-26 16:11:58 阅读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游华玲)“全科医生专科化,让糖尿病基层诊治和管理更先进准确,使得糖尿病患者就诊更便利。”在11月14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南医三院)门诊大厅的糖尿病义诊现场,南医三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表示,提升基层全科医生对糖尿病的诊疗管理能力,为基层或社区卫生机构建立‘糖尿病健康管理工作室’,吸引糖尿病患者主动到其门诊处就诊及签约,为家庭医生更好地管理签约患者奠定基础。


鼓励糖尿病患者到基层社区就医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的预防、诊治、教育和管理正面临严峻挑战。在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逐步推动下,糖尿病患者将逐渐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这对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规范性、系统性和有效性有了更高要求。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是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和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长期从事基层糖尿病管理培训工作且成绩卓著,因此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遴选为广州地区培训带教基地,独立承担天河区22名社区首席糖尿病医师的培训工作。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为本项目专门遴选了4名富有临床和教学经验的内分泌专家作为指导教师,针对基层全科医生糖尿病理论基础薄弱,临床诊疗、管理不规范这一现状,专项采用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从理论授课、教学查房和患者教育等方面入手,进行系统性、综合性培训,6个月内,开展集中授课培训30余次、开放式查房80次、门诊跟诊学习120次、导师下基层指导30人次、健康教育能力培训6次、病例点评200余例,22名医生得到系统培训,基层糖尿病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联合国糖尿病日当天,22名结业医生再次回到南医三院,结业典礼和大型义诊的目的除了检验学员的学习成果外,更重要的是想借此提高社区群众对社区医生的信任度。来自车陂社区的钟阿姨对记者说:“我以前不大愿意去社区看病,我女儿也担心,说社区医生技术水平肯定没有大医院的医生好,每次就坐很久的车到大医院排队挂号看病,一来一回要很长时间,累得够呛。今天我跟几个病友一起来参加义诊,才发现原来我们社区的医生就是南医三院的专家培训的,那我就放心了,以后就找他,反正遇到他搞不定的问题他也会主动找南医三院的专家老师帮忙看,我也不用大老远跑过来开药了。”


基层医生糖尿病管理能力提升

据华南师范大学社区的刘杰医生介绍,5年前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组织社区医生培训她就参加过,当时由于时间关系,自己学得不完整、不系统,这次市卫健委组织培训,从理论学习到临床实践,学习非常全面、系统,老师一对一指导,学习遇到障碍马上就能解决,收获非常大。刘医生表示,以后在糖尿病管理这块是肯定有信心做好社区群众服务的,希望今后政府能将这种培训模式扩大到其他慢性疾病,提高全科医生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增加群众的信任度,促进分级诊疗及早实现。

南医三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表示:“糖尿病管理专项实施半年来,得到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卫健委和医院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医院按要求积极推进培训工作,目前各方反馈都比较理想,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我们希望依托此次糖尿病管理专项培训的契机,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糖尿病基层管理队伍, 提升基层全科医生对糖尿病的诊疗管理能力,为基层或社区卫生机构建立‘糖尿病健康管理工作室’,吸引糖尿病患者主动到其门诊处就诊及签约,为家庭医生更好地管理签约患者奠定基础。对织牢基层卫生网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据南医三院院长蔡道章介绍,基层医生培训是医院近年来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除了社区医生的培训,2018年以来医院还创新开展“村医学堂”项目,组织党员专家团队利用周末时间下基层,为各个县开展镇村医生培训,直接培训镇村医生500余人次,让村医们从理论储备和临床技能两方面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惠及广大基层群众。

原文链接:http://wap.xxsb.com/content/2019-11/14/content_725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