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家庭医生在线】世界肾脏日:与肾病共存 做好这4个管理很重要!

作者:  来源: 2021-03-17 16:11:47 阅读量:

全世界超八亿人因各种原因罹患慢性肾脏病,慢性肾脏病是全球死亡率中排第十一位的疾病。在中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8%,患者人数超过一亿,需要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终末期肾病患者有一百五十多万,并以每年新增12-15万的趋势持续上升。

然而,在慢性肾脏病如此高发的今天,人们普遍忽视它的存在。今天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办了“世界肾脏日”主题科普讲座及义诊,下面我们不妨随肾内科汤颖主任,一起来了解下慢性肾病那些事儿吧。

小小肾脏,作用不小

肾脏位于腰后两侧,仅拳头大小的肾脏,在人体的作用可不小。肾脏能够产生尿液、排出水及体内多余的液体、排除体内毒素、维持电解质酸碱等平衡、调节血压、促进骨质健康、促进红细胞生成等等,一旦肾脏出现问题,就可能影响到全身。

慢性肾病 要早发现、早干预

然而,绝大部分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肾脏病,等到被发现时往往已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慢性肾病也因此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这是因为肾脏病在早期通常没有任何特异性的症状,出现疲劳、乏力、食欲减退、腰痛、头晕、浮肿、体重迅速增加,尿频、尿量增加、颜色异常、尿液泡沫增多等都有可能是肾损伤引起的。

因此,汤颖主任强调定期健康检查的重要性,每年定期检查一次,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肾功能、泌尿系B超,建立起个人肾脏档案,也许这样不够一顿早茶的检查费用,就能够让你及时发现肾病。

尤其是对于肥胖人群、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高尿酸(痛风)、肾结石等疾病患者而言,都是肾脏病的高危人群,更应重视。

慢性肾脏病患者 长期规范化管理极为关键

但若一旦确诊患肾脏病,长期规范化管理就极为重要,尤其以下几个方面:

1、戒烟:吸烟不仅对于肾脏有害,也是其他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

2、健康饮食

慢性肾脏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合理摄入新鲜的水果、蔬菜、豆类以及鱼、家禽等。汤颖主任指出,食物中钠和蛋白质的摄入要尤其注意:

钠:慢性肾脏病患者应减少钠的摄入,避免加速肾功能的恶化,尤其是少尿或无尿期水肿明显或高血压严重时,应给予低钠饮食。

蛋白质:适当减少食物中蛋白质的摄入,能够减轻肾脏的负荷,降低尿素、肌酐等代谢物质的产生及蓄积。但需要注意的是,蛋白摄入不是越低越好,摄入过少也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

3、合理运动

很多慢性肾脏病患者会有不宜运动的认识误区,汤颖主任建议,患者运动量至少150分钟/周。规律进行合理运动锻炼,能增强体力及耐力,帮助保持健康的体重,类似慢跑、游泳、爬楼梯、广场舞,甚至是做家务,都是不错的选择,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量力而行。

4、规范用药

有很多药物可能损害到肾脏,因此一定要规范用药,服用药物时,要咨询自己的主管医生,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减少因服用药物带来的肾毒性。

此外,慢性肾病患者还应注意控制好血糖、血压,高血糖、高血压都可能会带来肾损伤,因此有高血糖、高血压等问题的患者,也要定期找肾内科医生。

肾脏病不是不治之症,若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其预后是非常不错的。希望慢性肾友们,都能够学会科学管理好肾脏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文:冯莉莉 通讯员: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