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广州日报】注意:腰围用错了,不“护腰”反伤腰!

作者:  来源: 2023-03-24 10:04:44 阅读量:

佩戴腰围本来是为了缓解腰痛、保护腰椎,结果复诊发现腰部疾患没有缓解反而加重!到底怎么回事?

长期佩戴腰围 阿姨“腰突”加重!

65岁的刘阿姨有腰痛的毛病,五六年前去医院就诊,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当地医院建议先保守治疗,建议刘阿姨佩戴腰围。之后的几年,腰围就成了刘阿姨必备的日常穿戴物,腰痛厉害了就用上,缓解了就取下来,断断续续用了好些年。半年前刘阿姨腰痛的症状加重,为了缓解疼痛,她整体佩戴腰围,有时候连睡觉也不摘,但是症状没有一点缓解,女儿遂带刘阿姨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医三院)脊柱骨科就诊。接诊医生为刘阿姨查体发现,不仅腰椎间盘突出更严重了,刘阿姨还出现了腰肌萎缩,一问才知是长期连续使用腰围所致。

南医三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黄敏军表示,腰围虽然对保护腰椎有一定作用,但是一定要合理佩戴,长时间持续佩戴,可能导致腰部肌肉长期不受力,出现肌肉萎缩,有加重腰部疾病的可能。

腰围适合于哪些人?

黄敏军介绍说,腰围可以帮助患者缓解疼痛,作为一种短期内的辅助治疗的方式,一般适用于短期内遭受急性腰痛困扰的人群,一般病程不超过一个月。而对于那些长期慢性腰痛的患者,这个时候更多的可能是需要一些生活方式的调整,或者是适当增加一些腰背部、腰背部肌肉的锻炼,这类病人腰围发挥的治疗作用非常有限。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那些腰痛合并有下肢腿痛,尤其是下肢放射痛或者麻木的患者,佩戴腰围一定要先找脊柱外科医生评估后进行。

如何选择腰围?

黄敏军提醒,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类型的腰围,大小、宽窄、长短等都不同,材质也有差别,比如有些有背部支撑,有些没有,选择腰围主要考虑其作用。若是需要腰围辅助治疗急性腰痛,要注意选择有足够支撑力的,利用腰围的支撑力减少肌肉负重,这种情况患者选择比较宽且有钢条支撑的比较合适,这种腰围的束缚力强,可以减少肌肉的应力。

一些运动达人,佩戴腰围是为了这个减少肌肉的损伤,这类人建议选择不需要钢条支撑的弹性较大的腰围,因为过多的支撑,会对运动造成干扰,也会影响活动的舒适性。

还有一部分人群工作时长期坐着,佩戴腰围用来辅助支撑腰部,这类人建议选择尽可能宽、束缚力好且背部有支撑的腰围。

什么时候佩戴腰围比较好?

对于长期需要坐、站的人群,如司机、办公室人员、穿高跟鞋的销售人员等,建议坐、站的时候就要佩戴护腰,通过佩戴腰围来减少肌肉的应力。因为很多时候坐着、站久了,腰部的姿势就不自觉地走形了,很容易因为肌肉劳损而发病。对于运动人群的腰部保护,建议运动期间佩戴,作为运动的时候的一个保护。

需要提醒的是,腰围一定是针对有遭受腰痛困扰且影响正常工作和日常生活的这些人群。除此之外,其他的人群都不应该佩戴,即便有轻微的腰痛,只要不影响工作和生活,不建议佩戴。

保守治疗腰痛,还能做些什么?

腰痛患者的保守治疗,腰围只是起到一个辅助治疗作用,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或物理治疗。药物治疗包括外用药和口服药,这些要有消炎止痛缓解疲劳的作用,还有一些有活血化瘀的疗效。为了减少药物的长期使用或者依赖,可以配合使用物理治疗,比如

手法推拿、松解、磁疗、电疗等。也可以适当做一些腰背肌肉训练的运动,慢跑、游泳、打羽毛球等运动是比较适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