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南方日报】三伏天是“减肥黄金期”?专家:先减下来的是水

作者:  来源: 2023-07-20 14:23:09 阅读量:

如今,广东已经进入三伏天“桑拿模式”。俗话说“夏练三伏”,最近网络上流行起了“三伏贴减肥法”,不少人认为三伏天减肥能事半功倍,实现“躺瘦”。

 

三伏天真的是减肥的好时机吗?如何在夏天科学减肥?南方+记者采访了专家。

 

●受访专家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朱诗平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李晨钟

 

 

气温高、排汗多,不意味着减肥快

 

南方+:网上说三伏天减肥更容易,有科学道理吗?

李晨钟:似乎没有科学证据能证明夏季减肥更好。从现象来看,由于人们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食欲较差,确实会导致夏季体重比冬季轻一点。

朱诗平:之所以称三伏天是减肥的“黄金期”,主要是因为在三伏天的高温环境下,人体会大量排汗以调节体温,身体中的毒素也会通过汗液排出,从而加快自身新陈代谢和脂肪燃烧的速度。同时,在三伏天,人的食欲下降,能量入口变小、出口变大,可能会让减肥更高效。

 

南方+:为什么有人觉得三伏天减肥见效更快?

朱诗平:减肥初期减下去的都是水分,水分减完了才到脂肪。夏天气温高,运动时会出更多汗,在初期就能看到自身的体重迅速下降,就会给人减肥见效更快的感觉。大量出汗后身体失水,而非减脂,也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变瘦”。

 

 

南方+:网络上有一种说法是“三伏天运动所消耗的热量是其他季节的3倍”,这科学吗?

朱诗平:不科学。以跑步为例,不管哪个季节跑步,同等运动量所消耗的人体热量是差不多的。夏天气温高,运动时会出更多汗,但出更多汗不代表消耗更多热量。

 

南方+:“三伏贴减肥法”有用吗?

朱诗平:从中医角度看,肥胖者多脾虚、痰湿,而痰湿又可分为寒化和热化,因此三伏贴减肥法是否有用,是因人而异的。

寒湿体质的人,一般比较怕冷,常腹泻,这类人群就很适合贴“三伏贴”进行减肥;湿热体质的人,贴“三伏贴”反而会让湿热的症状更明显,他们可以通过吃清热利湿的食物,如土茯苓、薏米和冬瓜等,减少体内的湿气和水分。

 

 

 

与其“加码”锻炼,不如做好这件事

 

南方+:夏季减肥要注意防范哪些风险?

李晨钟:炎热的夏季如果过度控制饮食,尤其是控制水分摄入,有可能导致身体缺水,夏天本来就吃得少,有的人还坚持轻断食、加码运动,很有可能营养会跟不上,运动时容易晕倒、中暑。

无论是在户外还是在健身房等封闭场所,都要根据天气情况做一些调整,注意补充水分,预防中暑。近期北京、深圳都有中暑致死的案例,一定要注意生命安全。

朱诗平: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湿热体质的人以湿浊内蕴、阳热偏盛为主要特征,适合做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比如长跑、游泳和爬山等,以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排泄多余的水分,达到清热除湿的目的。而痰湿体质的人,需要加强人体物质代谢过程,适合长期坚持做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跑、舞蹈和球类运动等。

 

南方+:有特别适合减肥的季节吗?

李晨钟:减肥是个持续的过程,一年四季都适合、都应该做,不过不同季节要做的事情不太一样。

总体而言,如果要以生活方式来干预体重,就要做好饮食、运动、睡眠和心理调整。比如饮食方面,较为科学的方式是控制摄入的总热量,要均衡膳食,此外还有5+2轻断食(一周内5天正常饮食、2天基本禁食)、生酮饮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模式)等,但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运动方面,要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只进行举哑铃等无氧运动很难有效减轻体重。睡眠方面,熬夜会让人发胖,想减肥最好睡足7小时。心理方面也要调整好,才能持续减下去。

 

南方+:如果真的想在夏季好好减肥,有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

李晨钟:真的想控制好体重,与其加码锻炼,不如控制好糖分摄入,尤其是少喝含糖饮料。

 

我们倡导每天摄入糖类不超过50克,最好是小于30克,而一罐330毫升的可乐就含有33克的糖,基本等于我们全天所需的最低糖分摄入量了。如果是500毫升的可乐,糖分摄入量就超标了。看起来健康的酸奶,喝两瓶也有可能糖分摄入量超标,更别说年轻人爱喝的奶茶了。

所以,如果夏天热衷运动,却喝了很多含糖饮料,减肥效果说不定还不如“躺平”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