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广州日报】胸腹腔藏了个“足球”!原来是节细胞神经巨瘤

作者:  来源: 2024-01-11 16:29:31 阅读量: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南医三院”)骨肿瘤科为一名22岁的广西女子实施了胸腹腔肿物切除术,切除的肿瘤大小约25厘米×20厘米×20厘米,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精心准备方案拆卸“巨瘤”

据了解,22岁的小玲4个月前因泌尿系统感染在当地医院就诊,做了腹部CT、MRI检查,检查结果提示小玲胸腹腔内有巨大肿瘤,而且脊柱椎体受侵犯。当地医院为小玲做了经皮肿瘤穿刺,病理结果提示:节细胞神经瘤。因肿瘤侵犯多脏器、重要血管,辗转多家医院后均被告知风险大,建议转院。两周前,小玲来到南医三院骨肿瘤科就诊,门诊以“腹膜后和胸腔内巨大肿瘤”将其收入院治疗。

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骨肿瘤科主任李浩淼发现,患者胸腹腔内这个肿瘤巨大。肿瘤从胸腔内向腹膜后生长,在胸腔内紧邻心脏、肺门血管,从左至右跨过人体中线,包绕胸主动脉,左侧肺组织受压无法正常通气。分隔胸腔与腹腔的屏障膈肌被肿瘤挤压侵犯,失去其屏障功能。腹腔内胃、胰腺、脾脏、肾脏等多个器官被肿瘤挤压,移位变形,脊柱T11及T12椎体及相应肋骨受侵犯,肿瘤还从椎间孔生长进入椎管内,挤压侵占了脊髓的正常空间。如果肿瘤进一步长大,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消化系统梗阻、呼吸功能受损,甚至随时有脊髓受压导致瘫痪的风险。

为了完整切除肿瘤,且不损伤肿瘤累及的脏器和血管,骨肿瘤科向医院医务科申请多学科会诊。血管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ICU等科室参与会诊讨论,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

8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12月28日,李浩淼带领团队为患者手术,通过精准设计的后外侧胸腹腔联合切口,在肋弓处打开三个窗口,尽可能保留了胸廓的完整性。在充分显露肿瘤的前提下,医生小心将肺组织、肺门血管充分游离,在跳动的心脏和胸主动脉旁,依次结扎了从主动脉直接发出进入肿瘤的多根供养血管,将这个大炸弹的引线逐个熄灭。接下来就是逐步分离残留膈肌、游离腹膜后的各个脏器、切除肿瘤及受累的椎体和椎间孔内病变。历经8小时,一个如足球大小的肿瘤终于被彻底切除。整个手术操作精细,患者出血仅600毫升。术后,病理证实该肿瘤为节细胞神经瘤。

李浩淼介绍,节细胞神经瘤是一种神经来源的肿瘤,为临床罕见的良性肿瘤,是常见于脊柱椎旁及腹膜后组织的一类肿瘤,因为位置较深,发病隐匿,常在长大到一定程度或压迫周围脏器引起症状后才被发现,定期腹部超声检查或胸部X片检查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