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急诊科成功救治一名重度河豚鱼中毒致心跳呼吸停止病人

作者:  来源: 2015-12-16 17:19:15 阅读量:
 

121日晚,南医三院急诊科收治一名重度河豚鱼中毒致心跳呼吸停止病人,病人入院时自主呼吸停止已超过4小时,病情危急,经急诊科18小时积极抢救后,患者完全恢复神智,抢救成功。

49岁的刘先生家住番禺,121日晚,自己在家煮食河豚1碗约200g,傍晚六点多,家人发现刘先生倒在家中,当时意识丧失、无脉搏、无呼吸、瞳孔散大固定、对光反射消失、全身发绀、小便失禁。当地医院120 赶到后对患者进行了早期救治,由于病情危重,后转入南医三院急诊科。急诊科组织全院会诊,由于当时患者昏迷,不清楚其发病原因,且患者自主呼吸停止已超过4个小时,抢救难度很大。急诊科主任谭杜勋从事急诊工作20多年,曾抢救过20多例河豚中毒,谭主任初步判断该患者应为河豚中毒,随即组织医护人员按照心肺复苏后综合征的抢救流程给予积极抢救,并及时联系肾内科对患者进行血浆灌流,经过9小时的抢救,患者终于有疼痛反应。治疗18小时后患者完全恢复神智,手写告知其误食河豚,证实了谭主任的诊断,明确诊断后,急诊科采用内科强化治疗联合多次血液灌流治疗,住院15天后,经复查各种生化指标、及脑电图、心电图等未见明显异常,患者活动自如、谈话切题、可以正常饮食,病情平稳,即日即可出院。

据谭杜勋主任介绍,河豚鱼中毒死亡率高,部分地区达80%的死亡率,救治难度大,尤其是重症病例死亡率更高。此病例为南医三院急诊科近年来收治的第一例重度河豚鱼中毒致心跳呼吸停止患者,此患者的成功救治体现了南医三院急诊科的综合实力。

文:叶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