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骨肿瘤科联合多学科切除巨大肉瘤

作者:  来源: 2016-05-19 12:00:00 阅读量:
 

 广西柳州患者韦先生2007年发现左颈部出现一肿物,约钱币大小,不痛不痒。想不到手术切除3年后肿物复发变大,后陆续在国内多家三甲医院诊治,诊断为“纤维肉瘤”,先后做了4次手术以及放化疗、生物治疗等,但肿瘤反复复发持续增大到接近25cm*20cm,肩部高出皮肤约10cm,局部溃烂、感染、出血不止,导致严重贫血到了需要靠输血度日的地步。

 面对患者肩上巨大溃烂、出血不止的肿瘤,家属心急如焚,四处求医无果,几乎到了准备放弃治疗的绝境。后来终于在爱心人士帮助下联系上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骨肿瘤科。该科室李浩淼主任带领的团队仔细研究病情,组织了血管外科、创伤骨科、ICU、麻醉科、输血科、病理科等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认为虽然肿瘤巨大且与左侧胸肩部重要血管和神经严重粘连、手术中随时可能发生大血管破裂出血不止、神经损伤需截肢的高风险,但仍存在将肿瘤彻底切除的可能性,遂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

 手术当日,首先骨肿瘤科团队联合血管外科团队冒着巨大的风险将左侧胸肩部全部重要血管和神经进行裸化、与肿瘤分离,然后连将切除左侧锁骨在内的颈肩部肿瘤整块切除,最后创伤显微外科团队进行了缺损区域的巨大背阔肌皮瓣修复手术。手术历时12个小时,终于取得了成功。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术后病理报告为皮肤隆突样纤维肉瘤。待伤口愈合后需要特异性靶向药物治疗就可以较好地的预防复发。

 康复了的韦先生出院时向骨肿瘤科团队赠送了代表心声的“神术除巨瘤,爱心为人康”锦旗,由衷感谢南医三院(广东省骨科医院)骨肿瘤科、血管外科、创伤显微外科、手术麻醉科、输血科、ICU组成的多学科团队,将他从死亡边缘救回,让他重获新生。

 

文:戴双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