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八旬老伯食管巨瘤塞死 “米路”

作者:  来源: 2014-01-20 12:00:00 阅读量:

 
  80岁的刘伯这半年一吃米饭,就觉得喉咙憋闷,近几月更只能靠流质食物维持生命。最近到我院一检查,原来是食管长出了约13cm的巨型食管肿瘤。据医学文献检索,一次性摘除如此巨大的高龄食管肿瘤且没有出现并发症,在国内尚属少见。

  这名患者刘先生来自广东佛山,在6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吞咽困难,吃完米饭等硬质食物后有梗阻感,不得不每天以米汤和水维持生命,并且体重锐减10公斤,经当地医院上消化道造影提示超长食管肿瘤。2013年12月初,病情严重的刘先生来到我院胸外科治疗。

  胸外科张立溪主任通过纤维气管镜、胃镜、CT等一系列检查,发现患者胸腔内食管全长约21厘米,但胸腔内有13厘米的食管长满了菜花状的烂肉,并与气管、主支气管壁及心脏主动脉紧密相连。如果肿瘤继续生长,将随时会出现压迫气管导致窒息而亡,或是肿瘤穿破主动脉导致大出血而亡等险情。因肿瘤与心脏、气管融为一体,没有界限,分离肿瘤异常困难。

  国内外经典外科学认为,食管癌病变长度大于5厘米即为晚期,10至15厘米为巨块。要摘除刘老伯巨块型食管瘤难度相当大,但胸外科主任张立溪教授认为,肿瘤还没向肝、脑转移,从理论上讲还有摘除肿瘤的可能,于是建议创新手术方式进行手术。手术于12月17日进行,打破传统的切口方式,从患者胸后外侧切口,充分暴露肿瘤。张立溪主任发现瘤子巨大,且与周围组织粘连紧密,呈冻结状,于是挖出一个隧道,过带子牵住肿瘤,一点点地徒手剥下肿瘤,避免了周围组织的损伤。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操作,40分钟就割除了肿瘤。

  术后,患者原先的袋状胃,被变成了同时具有食管功能的管状胃。手术切掉了癌变的胸腔内食管,胃提到颈部,与残留的2、3厘米食管相吻合。患者的胃置放在前纵隔(心脏前、胸骨后),没有经过原先的食管床,有利于术后对残留病变实施放疗,避免了癌床组织侵犯代替食管的胃。术后经过胸外科医护人员全力救治,3天后患者病情逐渐平稳。术后12天复查食管造影未发现食管胃吻合口瘘等并发症,予以进食。日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将于近日康复出院。

  食管癌是中国常见的肿瘤,在全国恶性肿瘤死亡总数中占22.34%,仅次于胃癌,广东潮汕地区属高发区。国内调查认为食管癌与进食快、食物过热、口腔不卫生等有关。因此,一旦进食有进行性梗阻感,就应赶快到医院检查,以免耽误治疗。此外,泡菜、腌菜和发霉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黄曲霉菌,易患食管癌,不宜多吃。

 


                                               文:李军 /图:谢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