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我自豪,因为我是一名助产士

作者:  来源: 2014-05-13 08:53:53 阅读量:
 

在产房工作已整整十七年,我已记不清有多少小生命是用我的双手迎接来到这个精彩世界的。

别人总是问我:你怎么还在产房上班?还没换工作吗?还没换岗位吗……面对着一连串的问题,我会很自豪地大声对他们说:“助产工作就是我的终生事业,我热爱她,就像爱我的妈妈一样!”

是谁,用双手迎接无数的婴儿降临人世间?是谁,开始了生命之门,让无数的生命呼吸到第一口空气?又是谁,最先聆听婴儿那第一声响亮的啼哭?是助产士!助产士是迎接新生命、托起小太阳的白衣天使。作为一名助产士,不但要具备精湛的接产技术,还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更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助产士的工作是全方位、全程地陪伴孕妇完成分娩全过程,对孕妇进行生理、心理等全方位的护理。我们的工作随机性很强,每天穿梭于各个产室之间,听胎心、做胎监、测量生命体征、观察产程进展情况。从吃饭喝水到大便小便,再从指导分娩到产后观察……需要对孕产妇进行全面、连续性观察。 

在分娩室里,助产士的工作没有常规可循,每一位产妇都有着自身不同的特点,要想分娩顺利进行,凭的是丰富的经验与精湛的技术。 最重要一点是要利用专业知识判断产妇是否能顺产,除了正常分娩外,助产士常常碰到危、重、急、险的病情,如产前产后大出血、脐带脱垂、子宫破裂及内科并发症等时有发生,看似瓜熟蒂落、顺理成章的自然分娩,也潜藏着很多异常危险的隐患,这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压力和挑战

 记得5年前的一天夜里,新入院一名自然破膜的孕妇,做胎心监测时发现胎心较慢,我迅速行阴道检查,摸到宫颈口处有条索状物,且有搏动,是脐带脱垂。我立刻上推胎头,调整体位,同时通知医生做好术前准备。我的手要一直放在孕妇的阴道里,上推胎头把脐带还纳。手不能乱动,生怕脐带再次脱垂。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我的脑海里想的都是新生儿能否安全出生,从产房到手术室我的手始终保持还纳脐带的姿势,直到医生做剖宫产手术时,进入宫腔后我们两手相接,我的手才出来。当听到婴儿“哇”的一声啼哭,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这时候,我才发现我的右手早已麻痹。

助产士扮演的角色是多重的,我们既是孕妇们的亲属,更是她们的良师益友。去年冬天的一个早上,我一如既往来接班,夜班助产士已累得筋疲力尽,等待我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产床上躺着一位智障的孕妇,宫口已开全,但是分娩过程完全无法配合,根本无法用语言交流。我工作这么久,从没碰到这种情况,这无形中带来压力是前所未有的。产妇一会在产床上打滚,一会又站起来,吓得我面如土色,生怕她从产床上摔下来。无论我们怎么说,怎么劝,产妇都无法安静下来,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不知所措。突然,我想:她是智障,但她同时也是一位准妈妈,无论哪位妈妈都爱自己的孩子。这个想法令我欣喜若狂,我叫了声她的名字,轻轻地拍拍她,说:“乖啦,听话,你就快当妈妈了,想看看你的孩子吗?肯定漂亮又可爱!相信我,让我来帮助你,我们一起努力,好吗?”这时,奇迹出现了,只见她慢慢安静下来。我指导她如何运用腹压,如何屏气用力,最后终于顺利分娩。这就是母爱的力量,妈妈为了孩子,可以牺牲一切。看到这位智障妈妈知道自己当上母亲时高兴得手舞足蹈时,我当时感动得泪流满面。

这就是我的助产工作,虽然很累,压力很大,但工作带给我的快乐已远远超越了它。当听见呱呱坠地的小生命第一声啼哭时,我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令人陶醉;当看见产妇一家幸福笑容时,我觉得那是上天送给我最好的礼物。这就是我们助产士的心声,只要母婴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文:邱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