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我院脊柱外科联合多学科成功救治一例上颈椎椎体脊索瘤患者

作者:  来源: 2014-06-17 12:00:00 阅读量:
 

近日,我院脊柱外科联合耳鼻喉科、病理科、影像科及麻醉科前后联合入路成功治愈一例颈2椎体脊索瘤高危患者。

  75岁的茂名人梁伯,半个月前无端出现颈部疼痛的症状,运动时疼痛加重。家人带着他到当地医院就诊,摄片检查发现颈2椎体肿瘤并病理性骨折、脱位。因当地医院诊疗水平所限,经接诊医生推荐来到我院。住院后,经过详尽检查,排除肿瘤远处转移。脊柱骨科张忠民主任会同影像科以及病理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会诊,确诊为颈2椎体肿瘤并发病理性骨折脱位,脊索瘤可能性大。

上颈椎原发性肿瘤发病率非常低,目前尚无具体统计学数据。由于颈2椎体毗邻脊髓、椎动脉,解剖结构复杂,手术显露非常困难,为脊柱外科的高难手术之一。梁伯的影像资料显示,椎体肿瘤膨胀性生长,前方已压迫食管,后方压迫脊髓,右侧椎动脉已经被包绕。如果术中处理不当,很可能导致瘫痪;或者损伤椎动脉导致大出血,造成死亡或脑组织死亡,操作上难度很大。

如果为了更方便地切除肿瘤,采取将下颌骨以及舌头纵向劈开的手术方式更合理。由于此种手术方式创伤大,破坏面部外观,患者不接受;采取经口腔入路,不破坏外观,但切除肿瘤及术后重建困难。张忠民主任带领脊柱骨科团队反复评估,与院内专家团队详细制订手术方案,并做好各种应急准备,确定为患者实施全麻下 “经后路上颈椎融合固定、联合经口咽入路行颈2椎体肿瘤切除术、髂骨取骨植骨术”,首先张忠民主任采用螺丝钉进行上颈椎后路固定,取髂骨植骨融合术,稳定颈椎结构。再转换体位,在耳鼻喉科田广永主任协助下经口咽显露肿瘤。张忠民主任在充分保护右侧椎动脉的情况下,将肿瘤全部切除,然后取自体髂骨块进行重建。手术十分顺利,术后患者三天即可下地行走。

术后病理结果明确诊断为脊索瘤,跟术前会诊的讨论结果一致,目前患者已痊愈出院。

 

知识链接:

脊索瘤是局部的侵袭性或恶性肿瘤,在脊柱上是累及斜坡与骶尾部常见的硬膜外肿瘤,由胚胎残留或异位脊索形成。主要好发于中老年,亦发生于其他年龄。这些肿瘤可以发生于沿脊柱中轴的任何部位,但以斜坡嘴侧和骶尾部最常见,其生长缓慢,在出现症状前,往往已患病5年以上。脊索瘤的生长虽然缓慢,且很少发生远处转移(晚期可转移),但其局部破坏性很强,因肿瘤继续生长而危害人体,且手术后易复发,故仍属于恶性肿瘤。

 

文: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