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护理部探索创新护理业务查房新模式

作者:  来源: 2016-06-03 08:49:20 阅读量:
 

为进一步增进相近学科(群)的科间护理合作,提升护士的专科护理知识和技能,增强护士的全人护理理念和思维能力,南医三院护理部勇于探索创新,努力开拓国际视野,大胆尝试采用器官系统整合查房新模式。

据了解,器官系统整合性护理查房是将全院临床科室按照器官系统进行分组,每组科室(2-3个科室)按照器官系统整合思路,从在院病人中挑选有学科交叉的病例、疑难病例或常见病例作为查房病例,然后由主查护士负责病例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相关文献查阅,辅查护士负责该疾病的病理、生理、解剖等内容和相关文献的查阅,分别制作PPT并汇报。查房后,主查护士和辅查护士共同完成一份个案护理,查房科室根据查房情况进一步修订该疾病的护理常规、护理流程及护理工作指引,持续改进护理工作,查房科室还需根据查房内容,选取重点知识点和技能对科内护士进行考核。

据护理部主任熊勇介绍,器官系统整合模式是今后的教学趋势,临床更应该要有此思路。器官系统整合性查房,是以专业为导向促进科间合作,使相近的学科走得更紧密。经常性地开展这种模式的护理查房,可从一定程度上弥补未参加规范化培训轮科护士知识面不够宽、思维相对定向等不足,可进一步培养护士的临床思维、逆向思维和创新思维等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临床护理能力。

文:谢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