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多学科联合会诊 成功为患者切除神经鞘瘤

作者:  来源: 2016-08-08 17:34:27 阅读量:

  神经鞘瘤为良性肿瘤,又叫神经瘤,患者多为30—40岁的中年人,可以自然发生,也可能为外伤或其他刺激的结果,通常为单发,也可与多发性神经纤维瘤发。

  70岁的邹女士向来体健,却不幸患上了神经鞘瘤。一年前开始出现腰部酸痛不适,特别是劳累时、弯腰、久站或久坐后腰部酸痛明显,休息后便能缓解,也没有明显病情加重的迹象,故并没有进行系统的诊治。

今年6月底,邹女士腰痛再发,于当地医院做CT检查,腰椎CT结果考虑存在神经鞘瘤或神经纤维瘤。惴惴不安的患者及家属为求更加精准的诊疗,慕名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经初步诊断为神经鞘瘤。手术是目前唯一可行的办法。

但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手术:腰椎肿瘤切除的过程中涉及到脊髓、神经根,且肿物较大,与周围脏器:左肾、左肾动静脉、输尿管、左侧腰大肌等相邻,手术难度高、风险大,需要脊柱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三大科室联合才能完成。

多学科诊疗模式最先由美国提出,在国内真正实施起来的医院相对较少,它不仅仅需要精湛的医技,各科室之间的配合程度对手术也有影响,目前,在患者邹女士病情复杂危急的情况下,多学科会诊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

三大科室专家展开充分的术前讨论,并达成一致,手术当中遇到的风险需要与患者家属详细说明并征得患者家属同意。为了降低手术风险,泌尿外科协助输尿管置管,作为术中标志,防止误伤。术前备血,术中应用自体血回血,以预防术中大量失血。麻醉科医师经过化验及影像学检查建议患者可用全麻,但患者心电图提示完全左束支传导阻滞,不排除隐匿冠心病的可能,建议行冠脉CTA及心内科会诊,评估心脏情况,以提高手术安全系数。

最终,经过完善的检查及术前准备,患者于7月15日在全麻下行左侧输尿管置管术+后路腰1椎板切除、腰锥管扩大成形+肿瘤切除+椎弓根钉棒系统内固定+左侧输尿管置管拔除术。术中,以刘承勇主任带领的团队,充分发挥显微神经外科专科技术的优势,经过十几个小时努力,终将病人巨大肿瘤完全切除,而且完成保护好了周围重要结构。在三个科室联合手术以及麻醉科的协作下,手术顺利完成。经过一段时间住院休养,患者逐渐好转,大小便、睡眠、精神状态、食欲都转为正常,腰痛症状明显减轻,佩戴外固定支具固定腰部下床行走后无明显不适。

此次多学科联合会诊,体现了南医三院学科间的信任与配合,体现了团队协作的精神和医院的服务宗旨,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充分肯定。

文:吴世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