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普通外科成功为四岁凝血ⅩⅢ因子缺乏症患儿行脾切除手术

作者:  来源: 2016-10-19 10:34:25 阅读量:

近日,南医三院普通外科成功为四岁凝血ⅩⅢ因子缺乏症患者行脾切除手术,术后患儿恢复良好。

凝血因子XIII( coagulation factor XIII, FXIII) 是一种正常凝血所必需的血浆蛋白酶, 对机体正常凝血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凝血瀑布反应中的最后一个凝血因子,因其为构成稳定的纤维蛋白凝块所必需的凝血因子,故又称为纤维蛋白稳定因子。FXIII 因子缺乏症会引起软组织挫伤黏膜出血和致命性的腹腔出血、颅内出血,其发病率约为1 /500 万,极为罕见。据文献查阅得知全世界报道的凝血ⅩⅢ因子缺乏症不足200例,而全世界凝血XIII因子缺乏症行脾切除术的文献报道才5例。

4岁的女患儿小熊既往有凝血ⅩⅢ因子缺乏症,近期无外伤及碰撞情况,突发左上腹疼痛,呈持续性疼痛伴阵发性加重,伴发热,有里急后重感,休息后无明显缓解。第二天则出现面色苍白,而且头晕、乏力,到当地医院就诊,考虑为“脾破裂待排”,考虑手术风险极大,予输浓缩红细胞、冷沉淀等保守治疗。患儿心率进行性加快,血压进行性降低,经刘立新主任会诊后,建议急诊手术治疗。

患儿转到南医三院后立即于气管插管全麻下行“脾切除”治疗,术中见腹腔内有大量血性积液,总量约500ml。脾中极可见一直径约3cm包膜下血肿并破裂,裂口约2cm,有活动性出血,因脾脏实质内血肿较大,且患儿有凝血XIII因子缺乏症,保脾治疗再次出血风险极大,故行脾切除手术,历时2小时,术中输自体血100ml,同型浓缩红细胞2U,血浆200ml。术后患儿恢复良好,家属对南医三院医护人员高超的医术赞不绝口。

 

文:邓云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