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康复科荣获广东康复辅具创意设计比赛二等奖

作者:  来源: 2016-12-01 11:09:22 阅读量:

复件 L_5OY_X[THP8D0N8UG8`MS6.png

11月27日,由广东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作业治疗学组主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医学科承办的康复辅具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行。本次比赛共有超过100名来自25个院校的精英实习生参加,邀请了广东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主任委员胡昔权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张鸣生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徐名颂副院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潘翠环教授担任嘉宾。南医三院康复科冯宇恒,何锦婷,方耿波,周铠略4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凭参赛作品《简易单手系鞋带板》,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二等奖及最受欢迎辅具奖的好成绩,成为全场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团队。

本次比赛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作品展示均未出现所在学校,实习单位,指导老师信息。比赛评委分别由广东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作业治疗学组组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康复科主任徐开寿教授,广州市儿童医院康复科副主任治疗师何璐,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假肢矫形科副主任邓小倩担任。

此次参赛的作品均创意十足,各具特色,从改善患者生活功能的障碍到辅助患者进行功能训练,涵盖了康复的多个方面。比赛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各位选手精心准备的展示和演讲也充分体现各自的努力和团队的默契。经过激烈的比拼角逐,南医三院参赛作品《简易单手系鞋带板》,凭借出色的创意和良好的现场展示,取得了94、92、92的高分,荣获二等奖。同时参赛作品也在微信投票中获得2970票的好成绩,领先第二名100多票的优势下获得比赛的最受欢迎辅具奖。

南医三院参赛作品《简易单手系鞋带板》是基于为上肢截肢的患者做康复治疗的灵感,经过十多个昼夜,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多次头脑风暴及SWOT分析,使用不同质材进行模型制作而成,并交于多个病人进行临床使用,得到了病人的满意评价。在指导比赛的过程中,康复科采取指导老师跟踪负责、学生主动参与的方法,学生独立制定比赛工作安排,“三天小汇报、七天大汇报”。在比赛当天,团队使用英文进行比赛的答辩,获得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此次比赛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创意激情,也锻炼了同学们的临场发挥能力和团队默契精神,加深学生和指导老师之间的师生情谊。

 

文:黄兴耿、徐敏鹏,图:周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