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实施“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治疗心房颤动预防栓塞

作者:  来源: 2016-12-30 14:37:30 阅读量:

1215日,南医三院心内科周滔主任及其专家团队成功为一名发生脑梗塞的43岁患者行房颤射频消融术+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治疗。此手术的独立成功开展标志着南医三院心内科在治疗房颤策略和技术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黄先生为广州本地人,今年43岁,发现持续性心房颤动1年半,一直服用华法林、阿司匹林治疗,于1年前突发脑梗后在省内某知名医院治疗,效果欠佳。患者担心再发脑梗等并发症,遂慕名来南医三院院心内科就诊。 鉴于患者在长期口服抗凝剂基础上仍然发生大面积脑梗,经周滔主任及科里专家充分讨论后决定为患者实施房颤射频消融术+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利用当前最先进技术和策略为患者解除反复脑梗等严重并发症的困扰。

周滔主任及团队首先行房颤射频消融治疗,双侧肺静脉完全电隔离恢复窦律后,后经食道心脏超声及左心耳造影显示左心耳呈“菜花状”,食道超声测得左心耳口直径27mm,深度28mm。术中植入WATCHMAN30mm左心耳封堵器,一次释放成功。复查食道超声及造影均显示封堵器位置固定,形态良好,未见残余分流,封堵手术圆满成功。患者第二天即可下地行走,效果良好。

据临床研究显示,房颤可使非瓣膜病患者脑栓塞风险增加5.6倍,在非瓣膜病性房颤患者脑栓塞发生率为1.9%-18.2%,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脑栓塞发生率高达23.5%,且脑栓塞后1年病死率达30%5年内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复发。另有研究发现,非瓣膜病性房颤患者发生脑栓塞的血栓 90%来之左心耳。因此,采用经皮心脏介入技术进行左心耳封堵术已成为临床预防非瓣膜病性房颤患者脑栓塞发生的重要举措,其疗效已被国外多个临床研究所证实。

据介绍,经皮左心耳封堵术是一项临床新技术,是预防房颤患者中风的介入微创新疗法,国际上已完成数万例,证实疗效可靠。近两年我国一些大型心脏介入中心开始引进该疗法。Watchman左心耳封堵装置是目前已通过美国FDA批准的器材,并且已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的批准用于临床。但应用Watchman封堵器进行左心耳封堵术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

: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