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全力备战GCP资格认定检查

作者:  来源: 2017-03-10 15:54:05 阅读量:

为迎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资格认定检查,南医三院提前部署,充分准备,营造氛围,积极备战。

在筹备阶段,院领导更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胡海源书记、蔡道章院长几次主持筹备工作会议,强调GCP资格认定工作的重要性,并亲自督促整改。

为帮助大家学习掌握GCP知识,科教科(GCP办公室)制定了《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现场检查冲刺准备》的方案,邀请GCP专家来院讲座,巩固加强机构办成员、各专业GCP相关成员对GCP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熟悉并掌握机构和专业制度以及承接项目的流程;加强对GCP秘书、研究者、质量管理员、药品管理员和资料管理员等进行专项培训。科教科全体成员除了做好日常工作,更是利用下班和周末休息时间,指导全院药物临床试验相关人员进一步熟悉并掌握药物临床试验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相关人员对GCP知识的认识,熟悉并掌握各自的职责和工作范畴等。


科教科加班1.jpg


操作培训.jpg


机构办公室、各专业按照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标准》,进行自查及整改;组织应急演练,模拟现场检查,保证各项工作按标准要求实施,切实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应急演练.jpg


外科楼九楼会议室是骨科GCP成员们的“学习课堂”。院长、关节外科主任蔡道章教授没有一次缺席,无论是下班后六点多,动员会后的周末,他都是准时到场,翻开资料、戴起眼镜仔细钻研。会议室里分成小组,学习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标准操作规程。成员们在学习中还就一些困惑展开了激烈的探讨。有的是刚下手术的医生,有的是值完班的护士,在他们脸上看不到倦容,而是激情满满的学习劲头。


骨科学习.jpg


启动GCP迎检工作以来,肾内科主任邹和群教授每天都会带领全体GCP迎检小组成员逐条学习GCP规范,逐条讲解,划重点,互相讨论,增强大家对条目的理解和记忆。他作为伦理委员会主任,他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加重大,每天在科室学习到9点多,回到家还要继续为伦理委员会的迎检做准备,肩上的担子很重。在肾内科,有GCP证书的人员不多,资料准备等相关工作一直是一位怀孕八个月的护士在承担,她也每晚坚持学习,时刻不敢耽误。


DSC_1673.jpg


此次迎检,刘立新作为普通外科科室GCP负责人,带头组织科室GCP小组积极主动地学习相关知识,合理安排分工,熟悉并掌握药物临床试验相关法律法规。在他刚刚做了肠息肉手术还不到一天,他就一边输液一边看书研究相关资料,分配任务。接到急诊手术,他毫不犹豫地拔完针头,投入到病人抢救中。“医护人员都在加班忙碌,自己还没到必须卧床休息的地步”,刘立新主任腼腆而实诚。


普外刘立新.jpg


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教授身兼GCP申报机构主任,经常是刚参加完医院会议就急忙赶回科室,带着大家一起学习。200多页的PPT逐篇过,条目分类讲解,操作规范统一标准,在她的带领下,白炽灯下的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干劲十足。内分泌代谢科医生李章芳是此次GCP申报的科室秘书,同时她还是科室住院总,每天还有院内血糖监测的任务,GCP迎检工作开始后,她连续半个多月每天加班到凌晨,为了准备迎检资料,已用光三个墨盒。据她介绍,科室人员大多都有任务分派,大家都很辛苦,有的同事家里孩子、母亲生病也照样跟大家一起学习,没有半点抱怨。


内分泌.jpg


郭院带领学习.jpg


众专家质控培训.jpg

文:游华玲 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