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血管外科成功为七位患者建立即穿型人工血管内瘘

作者:  来源: 2017-03-29 09:43:02 阅读量:

近日,南医三院血管外科主任周忠信先后为七位患者成功建立可即时穿刺人工血管动静脉内瘘(AVG)。据悉,这是南医三院首次开展该术式,标志着“建立新的更好的血管通路”最理想目标逐步实现。

这七位患者均是尿毒症期,慢性肾功能不全,维持血液透析治疗2-7年,以前都曾在外院接受过自体动静脉造瘘术(AVF),来院就诊时都出现了自体动静脉内瘘失功,有的还在外院接受了颈静脉临时透析管留置术。

患者入院后,血管外科主任周忠信带领医护人员进行了认真的评估,征得家属同意,周主任亲自主刀分别为七位患者在臂丛阻滞麻醉下实施了ACUSEAL可即时穿刺AVG。

术后观察,七位患者的人工血管均有明显震颤,听诊有强感血流音,于术后第一天接受了血液透析治疗。血液透析中心护士长刘爱群亲自带领团队精心设计穿刺方案,整个透析过程中,血流200-500ml/min,透析顺利,患者无不适。透析结束后拔除穿刺针按压10分钟,观察穿刺针眼无渗血,周边组织无肿胀和瘀斑。

据周忠信主任介绍,对于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患者而言,良好、顺畅的血管通路是保证血液净化治疗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目前常用的永久性血管通路中,AVF是首选。但随着血管通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血液透析患者存活期明显延长,而AVF有一定使用寿命,最终前臂可供AVF的血管枯竭。特别是一些自身血管条件差的患者,比如血管弹性差,短缺,闭塞,多次AVF手术失败,以及重新造设标准内瘘比较困难的患者如糖尿病者,伴有动脉硬化的高龄者或血管较细者),给患者和医护人员带来极大挑战和困扰。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人造血管出现,移植血管内瘘逐渐兴起,可弥补AVF的不足。但通常AVG建立后要4周才能使用,随着医用材料的更新换代,最新出现的可即时穿刺人工血管,避免了中心静脉导管的长期留置或直穿,减少了由于中心静脉导管和直穿导致的并发症。

据了解,ACUSEAL硅胶人工血管是专为透析通路研发的一款可即时穿刺的人工血管。这款新型的人工血管有三层结构,外层是膨体聚四氟乙烯,内层是带肝素涂层的膨体聚四氟乙烯,中层是低渗的硅胶层,由于硅胶具有良好的韧性和弹性,穿刺拔针后惯性回弹可起到很好的止血作用。这种即穿型人工血管术后渗血少,水肿程度轻,患者痛苦少,而且弹性好,血流充足,便于穿刺,可于术后24小时内进行穿刺。对于无条件行自体内瘘的患者,即穿型人工血管可替代临时导管或长期导管直接进行血管移植,避免频繁或长时间颈静脉留置透析导管损伤中心静脉,拓宽了治疗选择,为长期透析患者带来了福音。

 

文:谢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