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创伤骨科成功救治一例严重骨盆开放骨折合并Morel-Lavallée损伤患者

作者:  来源: 2017-06-02 15:23:04 阅读量:

日前,创伤骨科收治了1例严重骨盆开放骨折合并Morel-Lavallée lesion(又称闭合性脱套损伤,简称MLL损伤)患者。经院前急救和多次手术治疗后,目前恢复良好,已转到康复科进行康复功能锻炼。

该患者是一名34岁的女性,因工程事故导致右骨盆开放性骨折并伴背部及臀周广泛软组织脱套。伤后患者处于休克状态,在外院进行了输血、盆腔纱布填塞和右侧髂内动脉栓塞等抗休克治疗,生命体征稳定后,立即转入南医三院创伤骨科进一步治疗。

患者转入南医三院后,创伤骨科团队在ICU、麻醉科等科室配合下,立即完善患者术前准备,于转入后第3天,行清创、盆腔填塞纱布取出术、骨盆外固定架固定术+右骶髂关节脱位复位内固定术、股神经探查术、右髋关节脱位手法复位术等。伤后2周行经腹直肌外侧入路对右侧骨盆、双侧髋臼骨折进行复位内固定手术,术后右髂骨翼开放伤口和右臀部、腰背部脱套进行多次清创手术,伤口愈合,骨折复位良好,而后转入康复科进行肢体功能康复治疗。

骨盆骨折合并MLL损伤是盆部高能量损伤导致骨盆严重骨折、合并臀部、腰背部、髋部等皮下组织与筋膜分离,穿支血管及淋巴管损伤。据相关文献报道,严重骨盆骨折合并 Morel-Laval损伤感染率几达70%,死亡率极高,治疗不当容易引起感染及广泛皮肤坏死。

在创伤骨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患者接受多次清创缝合术、负压引流术后,其腰背部及臀部伤口完全愈合,无任何并发症发生。患者出院前由衷地感谢科室医护人员,她说,是南医三院的医护人员给予了她第二次生命。

 

术前.jpg 

术前CT片 

 

 术后CT.jpg

术后CT片

 

文图:高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