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顺利完成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工作

作者:  来源: 2017-07-17 15:50:11 阅读量:

7月15日凌晨,南医三院顺利实现信息系统切换,医药改革后医事服务、医疗服务项目、药品目录、收费价格正式新旧交替,上线运行。

截至17日,医院急诊、门诊、病区分别历经数波次就诊高峰期,患者就诊秩序平稳,各项医疗服务有序运行。

昼夜备战医改进入倒计时

为了确保医改首日信息系统顺利切换及运行,信息科、财务科、门诊部、药剂科、医保办及收费处、挂号处等医改相关部门先后开展了四次全流程模拟演练,针对切换环节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应对预案,为15日零点切换做足了准备工作。

3M7)3OFWKLDHYGB[5Y4DA~D.png

15日前,医院多科室联合开展模拟演练

7月11日17点,信息科、财务科、药剂科、收费处、门诊部、挂号处及部分临床科室进行第一次演练。演练项目为测试库调价和挂号收费程序,在检验项目调价后出现了对应新旧两个价格。

7月12日12点30分,信息科、财务科、收费处、挂号处进行第二次演练。演练项目为多业务类型的挂号、就诊及收费结算,退费时出现发票不能为负数的问题。

7月12日19点,信息科、财务科、收费处进行第三次演练。演练项目为就诊后退诊查费、结算后发票显示负数。

7月13日20点,胡海源书记亲临现场指挥,信息科、财务科、收费处进行第四次演练。演练项目为测试库后台批量取消药品加成、批量调价,并模拟不同类别病人就诊的全流程。胡海源书记指出,系统切换不能改变现有工作模式、不能影响患者的就诊、不能影响正常的医疗秩序、不能影响临床一线人员的抢救及诊疗,要完善应急预案,保证医疗安全和医疗业务的连续性。

7月14日,医改工作宣传公示材料全部到位。医院通过正门广场、门诊大厅显示屏等宣传平台,并在各楼层设置水牌、宣传展架,醒目位置悬挂横幅等,全方位对医改新政进行宣传告知,引导正确舆论导向。

共同见证医改钟声敲响

7$3`4CU@)$Z4@7(B9E94)QD.png

院领导与信息科工作人员在信息切换中心迎接信息系统切换

7月14晚,胡海源书记、蔡道章院长、王冬副院长坐镇信息切换中心。赖清副书记负责医院病房各项工作顺利过渡,郭遂群副院长、李鹏副院长则在急诊前线,做好医改现场应对工作。21点,医保前置机升级完成,医院测试库对接医保正式库进行测试;23点,开始核对当晚后台划价项目是否划价成功;23点30分,确认所有后台划价项目划价完成,通知全院退出HIS系统;23点50分,确认急诊病人开单收费情况;23点55分,后台取消药品加成、批量调价。

微信图片_20170717153153.jpg

7月15日凌晨,患者成功在自助挂号机取到急诊号

7月15日0点5分,信息系统切换顺利完成。恢复挂号收费业务,信息科全员开始分工检查住院业务、医保结算、自助机及各大预约平台的预约、取号等功能;1点30分,确认所有预约、门诊就诊及住院业务全部恢复正常; 3点,医改启动工作集中反馈,为当日上午门诊工作做好充足准备;7点30分,医院门诊公医挂号、预约取号、自助机挂号均顺利进行。全体院领导及各岗位机关志愿者准时到位,正式迎接医院医改启动后第一天的医疗服务工作。

领导重视医改启动平稳

为做好启动改革前的风险预判、系统对接、应急演练及公示宣传等各项工作,医院早在6月13日便成立由院长、书记亲自牵头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医改工作办公室,每周召开医改专项工作会议。党政联席会成员全体参与会议,分析国家及省市医改政策文件,指明医院医改工作方向方针,听取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微信图片_20170717153209.jpg

广州市卫计委吴峰处长至我院解读医改政策

此外,医院还邀请了广州市卫计委体制改革处(市医改办)吴峰处长解读医改政策,前后分别对临床科主任、护士长、机关科室负责人及志愿者等人员组织多次医改形势分析解读会议和培训动员会议,做到医改培训全员覆盖、重点岗位全部参与。

微信图片_20170717153204.jpg

医院面向各类人员组织医改培训动员会

在多次会上,胡海源书记反复向全体与会人员强调我院落实医改要做到四个确保:一是确保政令畅通,按时完成。全体人员提高认识,把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进行;二是确保医院医疗安全,算大账,不计较小利益,保持医疗工作的连续性、平稳性,不给医生、护士、药师等岗位造成不必要的忙乱,避免忙中出错;三是确保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通过加派人手,安排志愿者提供疏导、政策咨询等,保证正常工作秩序;四是确保信息系统顺利切换,平稳运行。通过多次演练、多次培训,设计可行预案,保证信息系统均中枢的正常运行。

志愿服务1.JPG

志愿服务2.JPG

启动新医改,机关志愿者在门诊楼各楼层为患者做志愿服务工作

17日上午,作为医改启动后第一个正式工作日,医院迎来了一周门诊高峰期。蔡道章院长、胡海源书记仍在门诊一线现场指挥,医院各机关科室负责人及科室骨干各司其责,在指定岗位做好政策讲解、协助业务办理及就医秩序疏导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保障患者权益,确保医院医疗工作平稳有序进行,顺利完成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工作。

 

文/图:医改办、宣传科、信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