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创伤骨科私人定制接骨板成功救治罕见骨折女孩

作者:  来源: 2017-09-20 09:26:59 阅读量:

近日,一位28岁女性患者入厕时跌倒,左髋部着地后疼痛、不能站立,到当地医院就诊,X线检查示左侧髋臼骨折并股骨头中心性脱位,CT检查及三维重建示左侧髋臼四方体区粉碎性骨折、股骨头中心性脱位。经询问病史,患者9岁时因脑垂体肿瘤行垂体切除术,术后长期服用激素等药物治疗,全身骨质疏松严重,手术难度及手术风险极高,遂转入南医三院创伤骨科进一步治疗。

入院后经详细检查,发现患者是一例极度罕见的髋臼骨折患者,目前全球文献仅仅报道了3例,患者由于全身极重度骨质疏松,轻微外伤就可能导致严重骨折,因此常规的手术器械、手术方法无法满足这例特殊患者的要求。南医三院创伤骨科团队详细分析患者病情,并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其量身定制一块与患者的髋臼形态完全一致的个性化全万向锁定接骨板,并采用樊仕才教授首创的腹直肌外侧小切口实施手术,以确保手术顺利。

钢板定制好后,创伤骨科团队为其实施了手术,由于有个性化定制的全万向锁定钢板辅助复位固定,加之腹直肌外小切口的微创操作,手术非常顺利,手术时间、术中出血均较常规手术明显减少,患者术后康复理想,并将很快重返社会。

据南医三院创伤骨科主任樊仕才教授介绍,个性化定制钢板根据髋臼周围结构的生物力学特点进行设计,将CT数据进行处理,3D打印出1:1骨盆骨折模型,定制出全万向锁定钢板。与患者髋臼解剖形态完全一致,术中无需预弯,减少了手术时间及出血量,单块钢板克服了多块钢板在髋臼周围放置困难、固定不稳的问题;带锁定功能钉孔设计可防止术后螺钉松动造成内固定失败。

近年来,南医三院创伤骨科致力于骨盆、髋臼骨折领域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首创经腹直肌外侧入路微创治疗骨盆、髋臼骨折,率先在全球开展金属3D打印髋臼翼形钢板、个性化定制髋臼螺旋桨钢板治疗复杂髋臼骨折,使髋臼骨折的治疗的“个性化”、“微创化”、“精准化”成为现实,造福广大复杂髋臼骨折患者。


文:高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