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成功举办“2017年度手卫生操作评比及院感知识竞赛”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2017-10-26 10:19:01 阅读量:

历时25天的南医三院“手卫生操作评比及院感知识竞赛”系列活动于近日圆满结束。经过手卫生操作比赛、洗手舞快闪活动、院感知识竞赛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关节外科以总分290分的优异成绩在31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肾内科、皮肤科荣获二等奖;创伤救治中心、ICU、门诊部和中医科荣获三等奖。

此次系列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手卫生操作评比。9月4日至19日,院感科、护理教研室联合对全院各科室、病区的手卫生依从性和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了调查。依从性重点考察临床一线人员在七个手卫生时机是否进行手卫生,并现场随机观察15-20分钟,记录洗手情况,计算依从性。相关知识重点考察各科的保洁员、陪护的洗手步骤是否正确,现场抽考实习生、进修生等对洗手时机的掌握情况。考核得分计入院感知识竞赛的基础分。

1.jpg

 

活动的第二环节是洗手舞快闪活动。9月20日下午,南医三院在门诊大厅举行 “预防院感,手当其冲”洗手舞快闪活动,6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30多名舞者踏着铿锵有力的节拍,打着干净利落的手势,展现出洗手舞的要诀。五分多钟的舞蹈,将正确洗手的动作演练得细致入微的同时,也展现了医务人员优雅活力的一面,给驻足观看的患者及家属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jpg


最后一个环节是院感知识竞赛。9月28日下午,由院感科张虹丽担任主持,院感科杨创国主任、护理部熊勇主任、纪检监察科邓建希主任担任仲裁团成员,参赛队员抽签排座位序号、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竞赛群,比赛分四轮,题目分为必答题、找茬题、抢答题、风险题。

各队选手精神抖擞、斗志昂扬,比赛紧张激烈、瞬息万变。前两轮比赛有20个参赛队胜出,第三轮比赛是在微信群里进行抢答,在互联网+的时代,选手除了脑子快、手快,还拼手机网速。经过强强对决,排名前七位的参赛队进入最后一轮的比拼,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关节外科的黄广鑫、赖柳兰过关斩将,为科室赢得桂冠。


3.jpg


会后,各参赛科室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既深入学习又寓教于乐,希望以后多组织类似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让大家掌握感控知识。

本次系列活动由医院感染管理科主办,医务部、护理部、护理教研室、宣传科、信息科协办,在全院掀起了学习院感知识和提高手卫生意识的高潮,营造出浓郁的学习和宣传感控文化的氛围,使医院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同时拓展了医务人员的感控视野、推动了院内感控文化的建设。

 

文:廖菲菲

图:孙巧巧、陈丹、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