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南医三院被评为“精准医疗集成应用示范体系建设”示范单位

作者:  来源: 2018-01-25 10:05:18 阅读量:

1月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专项“精准医疗集成应用示范体系建设”项目实施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詹启敏及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副司长吴沛新等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南医三院被评为“精准医疗集成应用示范体系建设”示范单位。据悉,全国共100余家单位入选“精准医疗集成应用示范体系建设”示范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知名医院。

该体系着眼国内精准医学的碎片化、不均衡、无标准、证不足问题,致力于建成我国精准医学知识库及决策支持系统;形成精准医疗集成应用示范联合体同质化建设方案;建立独立的精准医疗示范推广全流程质量检测系统;形成精准医疗方案防范诊治方案,循证医学与卫生经济学评估模型。

药学部示范牌子图.jpg

据南医三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主任药师介绍,2016年底,药学部成立了药物基因检测室,2017年初正式开展药物基因检测(项目如下表)。药师根据基因检测的结果,配合临床,可为患者提供精准用药建议。

 

南医三院精准用药表

药物

基因

意义

卡马西平

HLA-B*1502

预测首次使用卡马西平出现Steven-Johnson综合征(SJS)和表皮松解综合征(TEN)的风险

别嘌醇

HLA-B*5801

预测首次使用别嘌醇出现Steven-Johnson综合征(SJS)和表皮松解综合征(TEN)的风险

苯溴马隆

CYP2C9

预测肝毒性风险

氯吡格雷

CYP2C19,   PON1, ABCB1

预测氯吡格雷抵抗风险及出血风险

华法林

CYP2C9VKORC1

指导华法林的初始剂量

阿司匹林

GP   IIIa PlA2PTGS1

判断阿司匹林的抗血小板效果

乙醇/硝酸甘油

ALDH2

预测解酒能力和硝酸甘油疗效

糖皮质激素

PAI-1,   ABCB1

判断股骨头坏死的风险

伏立康唑

CYP2C19

判断伏立康唑疗效与不良反应,指导剂量调整

甲氨蝶呤

MTHFR

预测肝毒性、血液毒性风险

叶酸

MTHFR

判断叶酸的利用率

欢迎来电咨询020-62784810或亲临药师门诊咨询(每周二、四、五上午8:00-12:00,门诊楼四楼)。

图:陈文瑛

文:李强,张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