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020-62784855  急诊:020-62784120  咨询:020-62784240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科室特色 科研教学 党群人事 护理园地 医院文化
  •  
  •  
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中国援加纳医疗队成功抢救一名危重肠梗阻患者

作者:  来源: 2018-03-29 14:30:34 阅读量:

3月12日,中国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成功抢救一名危重加纳肠梗阻患者。

上午10左右,中加友好医院中国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办公室。来自南医三院普通外科李求实副主任医师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用英语与对方进行短暂交流后,他不顾自己正在感冒发烧,立刻疾步赶往急诊科:“急诊科打来会诊电话,有一个肠梗阻患者,情况危急。”

赶到急诊科时,他一眼发现该女性患者病情十分危重:腹部胀大如篮球,张力极大,患者肚子类似待产产妇,急促喘息、呼吸困难,心率每分钟100以上,命垂一线。

 

1.jpg

 

经检查,患者腹部压痛、反跳痛、 肌紧张, 肠鸣音弱至消失。腹部X线检查结肠胀气如球,多个气液平面,初步诊断为低位肠梗阻。考虑到患者有肠坏死、肠穿孔及心肺功能衰竭等危险,李求实决定立即行剖腹探查术,并叮嘱相关人员做紧急术前准备,而后多次到手术室联系以尽早接患者到手术室。患者由急诊科不经病房直接进手术室,开创了中加友好医院的先例,从就诊到进手术室不超过4小时。

紧急术前准备妥当后,全麻手术立即开始。 患者乙状结肠胀大如球,直径超过20cm,已接近穿孔破裂;腹腔内约500毫升积液;乙状结肠扭转超过360度;肠管已呈现充血改变,肠壁水肿,近端结肠小肠普遍扩张。鉴于此,李求实当即予患者解旋复位,嘱台下人员自肛门插管排气,肠道颜色逐渐恢复正常。

术中诊断为乙状结肠过长所致肠扭转梗阻。对此,术中面临三种选择:一是不做处置直接关腹,但扭转复发的可能极大;二是做乙状结肠内固定,但内固定术可能造成术后肠蠕动恢复后的牵拉痛;三是切除过长的乙状结肠并行对端吻合术,但由于未做术前肠道准备,该处理方式有吻合口瘘的风险。经与同台医生简短协商、权衡利弊后,李求实决定选择第三种方案。 

麻醉师黄仲坚接到手术通知后,立即赶赴手术室进行术前麻醉准备。黄仲坚一次插管成功,并予持续吸入异氟醚加间断静注维库溴胺和芬太尼维持,为手术全程保驾护航,见证了气道阻力由高到低、心肺功能由危急到平稳的全过程。

 

2.jpg

 

手术团队克服了医疗习惯差异、语言交流及条件简陋等种种困难,争分夺秒,历经两小时,终于顺利完成手术,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生命。手术团队和家属无数颗悬着的心,终于得以放下。

李求实对患者术后恢复情况高度关切,每天两次查房,关注患者补液、补充能量及药物应用等情况,以确保患者安全度过吻合口瘘的危险期。在相关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顺利排气排便并进食,术后七天出院。患者和家属开心地赞不绝口:“Lekma Hospital, good! China Medical Team, great! Thank you!”(中加友好医院,真棒!中国医疗队,了不起!谢谢你们!)

此次抢救可谓同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抢救手术稍有延误,患者很可能失去生命。成功抢救赢得了当地医院同行的一致尊敬与好评,为中国医疗队赢得了荣誉,“大爱无疆”再次得到了充分的诠释。

 

3.jpg